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时间:2021-08-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牛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牢牢把握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航向。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回望党的百年历程,一艘“小小红船”之所以能够穿越激流险滩、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就在于一代代共产党人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不畏艰难险阻,无私奉献、接续奋斗,谱写了一部风云激荡的壮丽史诗。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四方的事要办好,中央必须有权威。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百年党史充分证明,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这也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根本上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从党的百年风雨征程来看,我们党正视问题的自觉来自于认识上的清醒,刀刃向内的勇气来自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实践证明,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关键所在。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夯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总而言之,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提升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