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不在郑州,赶不上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码会变红吗?官方回应来了

时间:2021-08-25   来源:郑州市卫生健康委

  8月24日至8月25日,郑州市域开展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本轮检测对象为郑州市域内所有居民,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外籍人口等。对不参加本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居民,健康码一律标记为红码。

  有市民咨询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教大家如何保绿“码”。

  问题一:人在外地,赶不上做第五轮核酸检测,码会变红吗?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这个要根据情况来判断,如果在通告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前,因事外出,不在郑州,也赶不回来郑州的情况下,码是不会变红的。但是外出人员要在属地自行做核酸检测,如果健康码出现变色的情况(如黄色),核酸检测证明可作为后期调整健康码颜色的材料使用。

  问题二:如果从外地返回郑州,错过社区核酸检测时间怎么办?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可以参与周边其他社区安排的核酸检测,或者选择去医院付费检测,可以有效避免健康码变红。

  问题三:郑州市前四轮全员核酸检测都参加,结果全是阴性,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不想做可以吗?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不可以!如果在郑州市域范围内不参加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会变红码,请大家按照要求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问题四:工作单位在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期内组织检测,员工还需要参加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吗?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可以咨询采样的核酸检测机构,单位或企业核酸检测结果是否录入郑州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大数据系统,如果录入,就无需再到社区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问题五:如果不清楚什么原因,健康码突然变黄或者变红该怎么办?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真实反映自身情况,根据所在社区的防疫政策积极配合,及时提交材料,办理相关手续。如确定没有风险,可以由社区辅助申请调整健康码为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