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中国车组获“国际军事比赛-2021”“苏沃洛夫突击”单车赛第一名

时间:2021-08-25   来源:人民网

  中国参赛队员到达终点后展示国旗。张永进摄

  人民网库尔勒8月24日电 戈壁烽烟起,战车往来疾。8月23日,“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国库尔勒赛区进入首个比赛日,以赛道难度大和射击要求高而闻名的“苏沃洛夫突击”项目率先展开竞逐。

  “苏沃洛夫突击”项目以俄罗斯著名军事家苏沃洛夫命名,步战车组要在高度浓缩复杂战场环境赛道上敏锐观察、高速机动、迅猛打击,体现了苏沃洛夫提出的观察、快速、猛攻战术三原则。今年,共有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委内瑞拉4个国家参加这个项目,在4个比赛日内进行3轮单车赛和1场接力赛,除俄罗斯使用自带的BMP-3步战车参赛外,其他参赛队均使用中方提供的86A步战车。

  中国参赛队员驾驶步战车飞入涉水场。罗兴仓摄

  比赛首日是单车赛,4个国家参赛队各派1个步战车组,两两为一组,采取“错时发车”“分别计时”的方法进行比拼。每个车组根据裁判长的指令,间隔2分钟出发,沿规定赛道行驶2.5圈,途中要通过涉水场、土岭、车辙桥等12个障碍,并在2个射击阵位完成3次射击。

  “蓝车注意,发车!”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步战车冲出起点,首先发车的是悬挂蓝色旗帜的俄罗斯车组,过障射击、涉水爬坡,一路驶向终点。2分钟后,委内瑞拉车组也驶出了起点。中国车组按照抽签顺序第3个出发,车长赵振龙、炮长田志龙、驾驶员丁虎来自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均是首次登上国际赛场。

  中国参赛队员驾驶步战车驶出涉水场。王俊摄

  中国车组快速通过机动越障路段后,漂移进入射击阵位,三名参赛队员领弹、装弹一气呵成,随着“砰砰”声响,远方5个随机显示的靶标应声而倒。白俄罗斯车组第四个出场,驶出射击阵位,战车一路飞驰,快速转弯后,加速冲入涉水场,激起数米高的水花。

  比拼精彩激烈,保障及时有力。比赛期间,裁评、导播、抢修、医疗、安保等保障力量全时在位,营造了良好的竞赛环境。与此同时,本次赛事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全程直播,保证了裁评工作阳光透明,也让广大网友同步观看了现场精彩画面。

  白俄罗斯参赛队员驾驶步战车通过比赛路段。王俊摄

  随着最后一个车组冲过终点线,当天比赛顺利结束。中国车组用时15分32秒41,取得“苏沃洛夫突击”单车赛首轮第一名,俄罗斯、白俄罗斯分别以23分27秒66、25分23秒54的成绩位列第二、三名。据悉,“苏沃洛夫突击”单车赛第二轮、第三轮将于8月26日和30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