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坚持学史力行 强化结果导向 用疫情防控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时间:2021-08-26   来源:河南省委宣传部

  

坚持学史力行 强化结果导向
 
用疫情防控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2021年7月20日以来,针对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省委宣传部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学史力行,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战场,助力8月底前圈住封死扑灭疫情。

  1.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自觉主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宣传部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导向,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不断增强自觉性、主动性。8月份以来,我们及时对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进行调整和完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实施宣传思想工作“八大工程”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意义、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通过学史力行,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为民情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中央要求和省委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2.下沉基层一线,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做好疫情防控是检验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坚持把下沉基层一线、助力疫情防控作为牢记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强化宗旨意识的实际举措,及早安排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8月份以来,第一时间主动对接省委社区,了解社区防疫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并为社区防疫工作人员送去食品和防疫物资。针对社区值班力量不足的状况,安排机关党员连续一周参加省委社区防疫值班,协助开展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食品配送。认真落实“双报到”制度,居家办公的机关党员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就近就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目前,部机关共组织60多名志愿者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一线。

  3.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将疫情防控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清单,立足实际,开展文明单位“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想方设法把群众“急难愁盼”事情办好。成立河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总队,统筹协调全国各地志愿服务队伍有效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组织专家编写《新冠肺炎健康科普知识读本》,为群众做好疫情工作及时提供科学指南。协调解决印刷、出版、发行、运输等矛盾和困难,确保秋季开学前全省中小学生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制定文明单位“一对一”结对专项行动方案,8月16日,部领导带领机关党员志愿者到中医三附院,深入了解医院防控救治情况,开展“夏日送清凉、餐点送盒饭、防疫送物资、家庭送关怀”专项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赠送10箱医用外科口罩和免洗手消毒液,捐助牛奶、面包、方便面、矿泉水100多箱。协调爱心企业向郑州捐赠地方特色食品60多万元,向巩义灾区捐赠3600多台净水设备,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关爱。

  4.发挥部门优势,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堂,全方位、多渠道广泛宣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宣传我省的政策措施和进展成效,宣传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不断激发战胜困难、敢打敢胜的强大信心。发挥宣传部门职能优势,第一时间成立新闻指挥中心,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新闻宣传调度工作。从7月31日到现在,策划举办和统筹指导全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8场,围绕全省疫情防控进展和社会关注热点,准确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聚焦防汛救灾中的温暖画面和感人瞬间,策划推出了“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特别节目《一起扛》,结合战疫救灾的鲜活案例、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讲好救灾抗疫感人故事。广泛开展网上宣传,“学习强国”河南平台开设“共克时艰 抗击疫情”专题,河南文明网组织策划《志愿在“疫”线》系列短视频海报,“大豫讲坛”开展“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系列网上宣讲活动,《党的生活》开设“特别报道·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专栏,充分展示全省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良好形象。积极指导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创作歌曲、快板、舞蹈、小品等文艺作品,进一步凝聚起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