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一位思政课老师的志愿者日记

时间:2021-08-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17篇志愿者日记,不到20天的阅读量达到200多万。这么高的关注度,她也没料到。

  日记的主人是周荣方,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

  今年4月,她讲焦裕禄故事动情落泪火遍全网。她说:“火的不是我,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炽热情怀。”

  这次,她不加修饰白描式的短短几篇日记获赞无数。8月26日,她说:“受关注的不是我,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是心手相牵、共克时艰中给人力量的爱、暖和光。”

  这个夏天“涝疫接核”。8月4日,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郑州大学西南生活区家属院被划为封控区,周荣方8月6日加入了志愿者团队。

  “我们这个院六七十岁的都不算老人,八九十岁、超过一百的才算。”周荣方说。

  在这样的小区里,志愿者发挥的作用可想而知。

  她那朴素的志愿者日记,字字句句、点点滴滴折射出3个关键词——爱、暖、光。

  “今天发生了一件很有爱的事。有一位男老师给自己儿子送来炸鸡,我一看袋子估计就两眼发光了,就问他‘是可以外卖了吗’,他说‘不是啊,我下班买的’,我比较失望。没想到过了20分钟他又回来了,递给我两包炸鸡,说你们太辛苦了。”

  这爱,让艰难时刻充满希望。

  “大爷大妈特别喜欢和我们聊天,从一开始的不耐烦,慢慢变成了笑眯眯配合还要督促别人,这个过程我们当然是开心的。但是也说明,院里的老人真的很需要关怀。”“突然觉得背后一阵清凉,一扭头,发现一位阿姨站在背后笑眯眯地给我们扇扇子,边扇边说,这闺女太辛苦了。”

  这暖,让我们懂得美好可以传递。

  “一位郑大老师说‘我是党员,我来挑头吧。’说这话时是在晚上八九点,我们几个穿着短袖短裤站在院门口,黑乎乎的,但我觉得她亮闪闪的。”“这次加入志愿者团队,我感触很深。我发现,每一位党员都很为自己的身份骄傲,认为自己就应该多做多付出,这才正常!有人甚至把自己的微信名也专门加上‘党员’两个字——我很感动!中国共产党党员——这是一个值得我们骄傲一生的称号!”

  这光,让人心中充满力量。

  “这段日子经历了太多难忘的事情,比如郑州大学南校区幼儿园的付媛媛老师,看到业主闯卡一下子用身体挡住了电动车,那车轮就在她腿前面一点点停了下来;还有河南工程水文地质勘察院有限公司的杨晓博,帮业主推车扭了腰打着钢板还坚持服务大家做核酸检测,他说的那句‘共产党人是钢铁炼成的’在那个时刻特别打动人……”周荣方说,还有很多故事没有写在日记里,但记在了心里,以后的思政课堂上,讲给学生听。

  这社会,不也是广阔的思政课堂么!你看,她日记下面那些留言,多么动人——

  “为志愿者点赞,有你们在,这个世界才更美好!”

  “这堂思政课有温度,一起努力,共克时艰!”

  “那个人,确实在发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