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习近平谈党员干部如何提升政治能力

时间:2021-08-2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发表了一系

列重要讲话,为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与大家共同学习。

  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大家都担任领导职务,负责一方面工作,必须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动摇!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

  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靠学习,更要靠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我一直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斗争精神不行。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