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筑牢抗疫的红色“数字长城”

时间:2021-08-30   来源:河南日报

  疫情来袭,如何保住绿色健康码,成为百姓关心的话题。鲜为人知的是,一个小小的健康码,背后有一群人在辛勤维护着。他们运用数据资源和信息技术手段,牢牢筑起抗疫的“数字长城”,让大数据在战“疫”中跑出速度、力度和温度,跑出战果、成果和效果。

  守护绿码筑牢“金钟罩”

  此轮疫情初期,一个由省大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党支部党员干部为主体,公安、通信管理部门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豫事办健康码”工作专班迅速成立,并快速升级健康码系统,及时对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对应赋码。

  “截至8月17日24时,我完成赋红码145558个、赋黄码668339个。”党员郭彬慧负责承担健康码系统升级、群众咨询投诉等重要而烦琐的工作。

  由于健康码咨询量暴增,省大数据管理局立即抽派6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咨询服务专班,及时开通10部热线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咨询。

  全面协查架起“瞄准镜”

  区域协查是大数据战“疫”的“千里眼”和“瞄准镜”,能快速精准判定风险人员,精准实施追踪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

  曾获2020年疫情防控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省大数据管理局数据资源处党支部,在此次疫情中迅速投入战斗。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系统研发升级、数据汇集分析,其他人员做好内外联络、后勤保障。

  大数据创造大价值。7月5日以来,累计下发高风险区域协查数据434758条,累计下发协查数据666822条,排查完成率100%,为全省精准、深度排查和实施疫情管控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建好系统汇聚“动力源”

  汇聚全量数据是发挥大数据战“疫”作用的基础。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省疫情防控指挥平台迅速搭建起来。

  来自卫生健康、交通运输、税务等部门和三大通信运营商的党员骨干们,成立大数据分析专班,汇聚各类疫情数据4亿余条,向国家平台推送我省健康信息数据1.9亿余条。

  “我们连续奋战了5个昼夜,摸清进出重点区域人员和密接人员,研发核酸检测数据汇集系统,迅速打开了数据抗疫局面。”党员干部申光宇说。这个“核酸检测数据平台”,接入核酸检测机构537家,汇聚核酸检测数据4800多万条。同期上线的“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实现了我省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应报尽报、无一遗漏。

  倾心为民提升获得感

  通过大数据建立平台确立、规范只是第一步,许多后续工作都需要具体的人用心、用情、用力去完成。

  “这是我们在‘豫事办’紧急上线的疫情专区,为群众提供核酸检测预约、新冠疫苗接种、返乡政策查询等服务。”省大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处党支部书记秦红玉说。在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开辟的疫情防控专区,累计对接进驻金融机构27家、上线金融信贷产品156款,助力满足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需求。

  为了让人民群众尽享技术应用的红利,这条战线上许多年轻党员干部迅速成长起来,有的主动放弃婚假,有的克服孩子小等实际困难,夜以继日投入工作,在增添便利中绘好工笔画,在责任担当中干好精细活,不断解决云端战“疫”的“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