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解封不解防 放开不放松 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专题会议

时间:2021-08-31   来源:河南日报

  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专题会议解封不解防 放开不放松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王凯作工作安排

  8月30日,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次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项部署,对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工作安排。

  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楼阳生强调了五点意见。一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确保成果巩固不再发生疫情。病例零新增不代表零风险,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坚持解封不解防、放开不放松,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牢牢印在脑子里、落实到工作中,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二要常设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工作机制,确保常态高效运转。坚持“日报告、零报告”,严格落实风险监测、会商研判、应急处置、督导检查等制度机制,构建指挥有力、协调贯通、快速反应的常态化防控工作体系。一旦出现燃点,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抓早灭小、圈住封死,坚决防止蔓延扩散。三要持续扎紧“四个口袋”,确保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在“防”上下功夫,严之又严、紧之又紧、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地落实国际航班入境、陆路口岸、冷链物流、跨省流动等途径的防控措施,对其他可能输入的途径要预判风险、预设措施,做到不漏一人、不误一时,切实把防线筑得牢之又牢。四要严守校园防线,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严格落实省委已作出的部署,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分期分批、错峰错时有序开学,做足做实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延期开学期间,要组织好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五要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当前各项任务交织叠加,既要牵住“牛鼻子”,又要善于“弹钢琴”,统筹做好改革、发展、民生、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敢于直面困难、迎难而上,愈挫愈勇、越战越强,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强宣传引导,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扎实有序推进换届工作,换出好班子、绘好新蓝图、展现新气象。

  王凯指出,一要构建平战结合的指挥体系,确保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上下贯通。二要强化多点监测预警,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人员和城市社区监测,防止疫情向农村传播。三要聚焦流调排查、核酸检测、防疫物资等重点,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四要把严把牢疫情输入关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扎紧“四个口袋”,坚决堵塞漏洞。五要落实落细重点场所管控措施,审慎开放聚集性活动,做好公共场所、特殊机构防控。六要继续全力做好患者救治,进一步提高救治效果,确保零死亡。七要坚决避免院感事件发生,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督促基层医疗机构落实首诊报告制度,强化住院患者、医务人员、社会化服务人员管理措施。八要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组织群众加快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应接必接。九要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在落实好防控措施前提下,加快全产业链复工复产,有序开放商场、景区等场所,确保各类学校师生安全。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李亚、穆为民、江凌、曲孝丽、戴柏华、顾雪飞在主会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