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这组选调生让青春在“疫”线绽放

时间:2021-08-31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3日,正阳县全域降为低风险区域,在过去一个月里,一线工作者、医护人员、志愿者们众志成城,抱定必将战胜疫情的信念,义无反顾逆行出征。驻马店市到村任职第17组选调生也是其中一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赴时代使命,在抗疫战场上留下一抹闪亮的青春底色。

  “老乡,咱们测测温”“大家注意安全,注意保持距离”“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这是皮国印执勤卡点时重复了无数次的话语。再简短的提醒,再简单的动作,只要是有助于遏制疫情蔓延的,皮国印都会把这些小事做好做细。作为正阳县熊寨镇农庄村包村干部,选调生皮国印为了全面跟踪掌握来往人员信息和动态,顶着烈日,身披红马甲,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力争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面对隔离人员,皮国印时常联系询问情况,安抚情绪,提供帮助。核酸检测过程中,皮国印反复提醒村民间隔1米,引导群众遵循秩序,确保全村1136名居民安全有序完成核酸检测。

  2020级选调生李东,主动要求下沉村组到慎水乡丁庄社区抗击疫情。丁庄社区地处城郊,外来人口及车流量大,防控难度高。面对复杂的形势,李东没有退缩,选择用担当和行动筑牢疫情防线。烈日当头时,李东正走村入户向十五天内中高风险返正人员解释来意,联系确认人员信息。遇到不配合的群众,李东认真倾听群众们的内心委屈,真诚安慰,耐心劝导,向其陈述利害。李东在核酸检测期间主要负责维持秩序的工作,一遍又一遍地向群众强调,戴口罩,自觉登记,从白日当空到星光闪烁,直到嗓音沙哑,待所有丁庄社区群众近3000人顺利结束核检,已是凌晨。

  相树园卡点是闾河乡主干道上进入高风险区的关键点,属于咽喉要道。守一寸“关隘”,护一方安定。烈日炎炎下,选调生孙敏慧顶着烈日奋战在防控一线,脸上晒得发红,衣服已被汗水浸湿,声音都显得嘶哑,依然坚守岗位。“您好,请停车接受体温测量,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接种凭证,并进行相关登记。”孙敏慧一遍遍地对过往车辆及行人进行测量体温、消杀、查看行程码、健康码、接种凭证。据悉,自疫情反弹以来,孙敏慧累计为3800人次测温登记,为调查返正人员行踪电话联系近600人,核酸检测登记累计帮助近800人次,大数据比对信息录入近1000条。对工作一丝不苟,对群众认真负责,每个数字背后都是孙敏慧忙碌的身影。但最让孙敏慧自豪的是,还是一名群众的话:“小姑娘,看见恁穿红马甲的,俺就觉得踏实,有恁们在,俺们都不慌了!”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正阳县到村任职第十七组选调生的其余成员也始终战斗在第一线。鲍伟、张瑞、朱潇依、孙明霞、张译允等成员,有的坚守办公室,对上万条数据进行筛选整理,有的奔走在村组专注流调工作,有的在疫情后方掌管物资配备,有的在核检一线冲锋陷阵。每个人都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大局观念、为民情怀在各自岗位上尽忠职守,心系群众,让青春在为群众做实事中得到打磨历练,让青春在“疫”线绽放闪亮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