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勇担重任 争当栋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1-09-03   来源:河南日报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志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

  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亲切、务实,让我感触很深。”安阳市文峰区委书记崔元锋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要深化对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融入自己的血液,落实到一言一行、贯穿于一生一世。”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年轻干部传授了成长‘密码’,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忠诚!”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深有感触地说,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把解决民生问题和县域发展结合起来,直面县域文化和生态资源变现难题,用科技手段和美学理念赋能乡村振兴和传统文化,建设产业强县和生态强县。

  “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如果和群众走不到一起、谈不到一起、坐不到一起,怎么能够了解实际情况?”驻马店市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冯磊说,当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下基层倾听民声、开门问策问需于民,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季坤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只有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发掘基层经验、吸收群众智慧,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才能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总书记强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洛阳市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鲁俊生说,在工作中,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破解难题之智,结合本地优势推动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时刻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如果领导干部学习不够,必然导致‘本领恐慌’,把握不住时代脉搏,也干不成事业。”省委党校副教授周海涛表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不断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增强本领、为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