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共产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点赞的党的伟大精神

时间:2021-09-06   来源:求是网

  编者按:第17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文章强调,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深情点赞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伟大精神,对传承弘扬这些伟大精神作出明确要求,一起来学习!

  伟大建党精神

  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提到伟大建党精神,科学概括了其基本内涵,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伟大精神

  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提到伟大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东北抗联精神、伟大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伟大抗战精神、“红岩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北大荒精神,强调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伟大精神

  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提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西迁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王杰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强调这些伟大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伟大精神

  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提到特区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强调“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伟大精神

  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提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塞罕坝精神,科学家精神,探月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强调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这些伟大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