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楼阳生出席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交流推进会并讲话

时间:2021-09-06   来源:河南日报

  楼阳生在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交流推进会上强调深入查纠整改整治顽瘴痼疾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达到预期目标

  9月4日,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交流推进会召开,总结我省学习教育环节成效和不足,研究部署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汇报了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开展情况,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查纠整改环节实施方案作了说明。楼阳生指出,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中央第九督导组指导督促下,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扛稳扛牢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进一步锤炼了忠诚、筑牢了防线、激发了活力,实现了良好开局。就深入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楼阳生强调了五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推进。省政法各单位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全省政法系统的领导机关,必须成为表率机关,开展教育整顿的要求更高。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关键环节,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必须动真碰硬。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进一步深化认识、扛牢责任、把好方向,用刀刃向内的实际行动和刮骨疗毒的实际效果,体现对党绝对忠诚。

  二要把准政策导向,深化自查自纠。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的一贯方针。要充分运用第一批教育整顿的经验做法,深入开展多形式、多轮次、多层面思想发动,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消除顾虑,主动检视问题,勇于修正错误。要把规定动作做实做到位,深入有效开展谈心谈话,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自查自纠有力有序开展。要精准把握政策尺度,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宽严相济,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要强化组织查处,形成强力震慑。要把握查处重点,着力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要强化线索核查,提高处置效能,确保条条有回音、件件有结果。要严把事实关、法纪关、处置关,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

  四要坚持标本兼治,整治顽瘴痼疾。要聚焦全国第二批教育整顿指导方案指出的顽疾,在规定动作上下功夫,在方法、路径和手段上创新自选动作,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既全面整治、又专项治理,确保取得实效。要深入分析顽瘴痼疾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紧盯“病灶”,深挖“病根”,对症下药,边查边治,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把建章立制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坚持立、改、废并举,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

  五要注重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当前,我省防汛抗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仍在继续,各项任务交织叠加、艰巨繁重。要敢于直面困难,勇于迎难而上,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同向发力、务求实效,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营造平安稳定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孙守刚、陈舜、曲孝丽、顾雪飞、胡道才、段文龙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