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锚定“两个确保”加压奋进——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之二

时间:2021-09-1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牢记领袖嘱托,书写时代答卷。自觉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河南使命,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前瞻30年的眼光来想问题、作决策,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视察我省时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2019年9月视察我省时又希望我们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我省南阳视察,作出许多重要指示,进一步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寄予厚望,我们必须扛起历史使命,答好时代课题。提出“两个确保”,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河南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我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的具体行动,有利于进一步把全省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动力激发出来、潜能挖掘出来,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

  今年上半年,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全国差距整体缩小,夏粮生产再创新高,进出口形势喜人;下半年,面对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两场硬仗,全省上下一心,以非常之举、非常之策、非常之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区域发展百舸争流,创新发展不进则退,我省肩负着发展和转型的双重任务,瞄准提质和增速的双重目标,唯有牢记嘱托,锚定目标,不断加压奋进,方能于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做到“两个确保”,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坚持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现代化建设的多重目标、多重任务、多重约束中寻求动态平衡,形成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系统效应。要突出工作重点,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加快动能转换,坚持项目为王,壮大市场主体、创新主体,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整体跃升。要保持战略定力,胸怀“两个大局”,统筹当前长远,增强敢打敢胜的信心决心,强化结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从过程找经验、用实绩来检验。要尊重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敏锐感知趋势,善于抢抓机遇,认清竞争形势,保持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警醒,确保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入局而不是出局。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锚定“两个确保”,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中原的明天必将更加灿烂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