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读懂重塑优势这一关键词 ——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

时间:2021-09-15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在9月13日国新办举行的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有几个关键词被频频提起,优势、担当、作为。中部地区各省正是围绕着高质量发展重塑优势,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到河南视察,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寄予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殷切期望,为河南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刚刚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作出了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部署,其中一项战略就是优势再造战略,强调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推动内需规模优势向供需协同优势转变,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中高端。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深入实施的过程,就是一个巩固优势、重塑优势的过程。河南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总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粮食生产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米字形高铁通达四方,高速公路网持续扩容,郑州机场客货运量位居中部双第一,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中欧班列(郑州)发车班次逐年加密,“四条丝路”畅通开放通道,开放优势得到进一步彰显;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丰富内涵,厚植发展底蕴,文化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通过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政策机遇、历史机遇,在服务全局中扩大优势,河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得到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区域发展板块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十三五”时期,中部地区经济年均增长达到8.6%,增速居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板块之首。2020年,中部地区以占全国10.7%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国25.8%的人口、贡献了全国22%的地区生产总值,为支撑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中部地区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更加巩固。

  奋进新时代,迈进新征程,需要中部地区为全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从中部地区各省份的部署情况来看,立足优势、放大优势是共同点。比如,湖北提出要发挥科教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国家中心城市支撑引领、生态大省、区位交通和市场空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六大优势,安徽提出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将服务保障国家实验室建设作为科技创新“一号工程”,湖南提出发挥“天时、地利、人和、业兴”四大优势……可谓各具特色,各出实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南要想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新局、育先机,就必须巩固既有优势,重塑优势锻长板、嫁接动能补短板、蓄积后劲育新板,充分发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和资源要素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等比较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河南使命。要围绕“两个确保”奋斗目标,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在挺起河南制造硬脊梁、激活创新发展动力源、构建交通枢纽新优势、强化市域县域双支撑、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

  拉高标杆争先进位,重塑优势再出发,新时代中原必定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