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紧盯“双碳”目标 走好绿色道路

时间:2021-09-16   来源:河南日报

  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将“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作为我省做到“两个确保”的重要支撑。“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要义何在?我省如何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9月14日,记者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

  何雄解释,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省面临着能源消费总量约束趋紧、产业转型发展任务重的挑战,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迫在眉睫。在他看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我省碳达峰“1+10+7”政策体系,实施碳达峰十大专项行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一是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统筹考虑经济增长用能需求和国家要求我省煤炭消费削减10%目标,坚持节约优先,充分挖掘本省能源资源潜力,强化外引能源建设,在保障能源安全前提下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二是实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通过大力发展低碳高效产业、推动重点行业有序达峰、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统筹好增量与存量。三是实施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行动。通过实施更加严格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推进绿色建造行动、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行动,着力提升城乡建筑能效水平,加快推动“耗能建筑”向“节能建筑”“产能建筑”转变。四是实施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行动。通过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持续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推广应用新能源交通工具,把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到交通运输发展的全过程,着力推动运输结构、交通装备、组织效率和基础设施迭代升级。五是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通过提升节能管理能力、实施节能降碳重点工程、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强新型基础设施节能降碳,把节能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六是实施碳汇能力提升行动。围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强各类空间管控引导,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统筹推动生态系统碳汇增长,构筑生态安全绿色屏障,为全省碳达峰争取更大空间。七是实施减碳科技创新行动。抢抓难得机遇,通过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技术创新载体、加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八是实施绿色低碳招商引资行动。用“绿色招商”推进绿色发展,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九是实施绿色低碳“招才引智”行动。通过“项目引才、平台育才、活动聚才”,形成绿色低碳产业和人才的双向磁场效应,加快构建起与河南省情相适应的碳达峰碳中和人才体系。十是实施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着力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积极倡导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把建设美丽河南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