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硬脊梁 铁肩膀 真本事

时间:2021-09-22   来源:河南日报

  □枫关

  眼下,防灾减灾停不得,灾后恢复重建慢不得,疫情防控松不得,助万企、办实事、保稳定、开新局,哪个都是“重活”,就看有没有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硬脊梁,挺立的是精神。长征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胜利,“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更坚”;红旗渠奇迹,是一锤、一铲、两只手劈造而成的;兰考嬗变,靠的是像焦裕禄同志“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那样接续奋斗出来的。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在愈挫愈勇中淬炼成的一块整钢。近一时期,风雨中我们一路走来,最靓丽的颜色,是飘扬在抗洪抢险、抗击疫情一线鲜艳的党旗;最温暖的声音,是暴雨侵袭中滞留在郑州高铁站那群孩子齐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最泪目的画面,是为了51个兄弟姐妹,“超级英雄”杨旭恒在奔涌洪流中救人、自救、再救人的惊心动魄10小时。困难总是会有的,只要精神不垮,就能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

  铁肩膀,担当的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清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本质安全,任务艰巨,担不起守人民的心的重任,就会打败仗;交出“两个确保”答卷、实施“十大战略”,极具挑战性、艰巨性,惯性思维绘制不出好蓝图,路径依赖走不出新路子,四平八稳就会错失先机。肩膀够“铁”,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责任跨前一步、肩膀饱满一分,信心就会足起来,办法就会多起来,路子就会宽起来,风险就会少一些,人民群众就会跟上来。

  真本事,是在事上练出来的。挑山工曲折爬山,走的路程比游客多一倍,而往往能走在游人前面,靠的是长期负重练就的。毛泽东同志说过,“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总想当“太平官”、开“顺风船”、过舒坦日子、搞自我设计,难以成大器。练就真本事,就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主动扛事,善于做事,干成每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