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专题聚焦

与项目一起成长——能力作风建设新观察

时间:2021-09-23   来源:河南日报

  9月22日,中秋节后上班第一天,一大早史磊的电话就一个接一个。协调安排3名同事到新密市对口支援灾后重建,跟进“三个一批”重要文稿起草,督促专班推进工作……刚挂牌不久的河南省项目推进中心有太多事情需要他和同事们操心。

  史磊是河南省项目推进中心筹备组副组长,也是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副主任。

  “2003年起我一直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这些年,我省服务项目建设实现了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重基础设施向重产业发展转变、粗放协调向精准调度的转变。”史磊说,“今年7月,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推进会召开,更是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项目为王’四个字让大家更有干劲儿。”

  “服务项目建设就是服务全省大局。”为进一步适应我省项目数量的快速增长,克服项目工作涉及范围广、协调任务重、实施难度大的问题,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整合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省工程咨询中心、省信息中心成立的河南省项目推进中心9月9日正式挂牌。

  目前中心人员编制还没最终确定,为尽快让中心发挥作用,史磊他们将中心当前工作任务划分为重点项目遴选、项目政策梳理、灾后重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等18个工作专班,提出“敢于亮剑”“开篇即决战”的要求。

  9月15日专班成立,第二天18名同志就出发,去摸排全省灾后重建项目情况;中秋节期间,多名参与“三个一批”重要文稿起草以及灾后重建规划编制的同志一天都没休息;项目信息化专班的工作人员也正在加快对接相关信息服务平台……“虽然刚刚挂牌十多天,三拨人马相互之间还不熟识,但都立即投入一个接一个的紧急任务。”史磊说,“有的同志带病坚持工作,有的同志还有80多岁的母亲需要照顾,但大家都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我们要把项目推进中心打造成项目建设的‘娘家’和‘智囊团’,融合发挥中心研究型、专业性、信息化三种优势,为全省项目建设推进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全要素的服务保障,实现全省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的专业化、高端化、现代化。”史磊说。

  从建设项目推进中心,到开展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再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如今的河南,正展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新景象、一派奋勇争先的发展新气象。“我们会全力以赴建好中心,找到破解项目建设问题的答案。”史磊说。

  记者手记

  采访中,史磊告诉记者,他最喜欢《亮剑》里的李云龙,喜欢那种“亮剑”精神。那是一种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迎难而上的魄力与能力,是“越艰险越要向前”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也是他们团队共同追求的精气神。有了这股精气神,凭着这种永不言败的态度、锲而不舍的执着、担当实干的本领,无论工作中遇到怎样的困难与挑战,剑锋所指之处,必定所向披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