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正风肃纪“不休假” 节日监督“不打烊”

时间:2021-10-08   来源:河南日报

  “请把你们近期的订餐记录和发票记录出示一下。”国庆假期期间,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南阳宾馆等中心城区4家酒店饭店,了解公务用餐标准执行情况、宾馆执行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的具体措施,并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餐饮协会人员,进入餐厅查看相关措施落实情况,提醒就餐人员和服务人员共同遵守制止餐饮浪费的规定。

  节日期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一刻不停,深入重点单位和场所,聚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运用多种方式持续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欢乐祥和。

  越是重要时间节点,越要严明纪律规矩,拧紧作风纪律发条。10月2日至3日,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对南阳市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对值班值守和纠治餐饮浪费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检查组不打招呼,直接进机关、入餐厅,查看值班记录,询问值班人员,调取订餐记录和开具发票记录,抽查报销凭证,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线索。商丘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把利用假期之际搞送行宴、接风宴、升职宴等违规吃喝问题作为检查重点,在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对全市中高档饭店、茶舍进行多轮次的监督检查,严查顶风违纪行为。

  为破除人情干扰,提高监督实效。汝州市纪委监委开展“推磨式”交叉监督专项检查,打破固定模式,调配不同协作区、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成立7个督导组,城乡联动,分片互查,明察暗访,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优势,切实形成监督合力。“交叉互查避开了熟悉的监督检查区,没有人情干扰就没有监督顾虑,更能放开手脚。”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尚彦磊感慨道。

  “请查一下这辆公务用车这两天的运行轨迹和全部停车地点,打印出来,再到用车单位去进一步核实。”焦作市纪委监委借助公车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信息平台的加持下,“车轮上的腐败”无所遁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四风’一刻也不能放松。”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精准把握节日特点,紧盯节日“四风”表现和隐形变异问题,守住节点、寸土不让,不断织密扎牢监督网,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