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王凯作工作部署

时间:2021-10-09   来源:河南日报

  全省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聚焦“六新”项目推动“五链”耦合

  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夯实基础提供支撑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王凯作工作部署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全省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动员全省上下聚精会神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不断夯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工作部署。

  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通报了全省第一期“三个一批”项目进展和招商引资情况,郑州市、平顶山市、周口市汇报了“三个一批”活动开展情况。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星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漯河市卫龙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签约、开工、投产企业发言。17个项目在主会场现场签约。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签约、开工、投产的项目表示祝贺,向积极投身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楼阳生指出,7月份省委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以来,全省上下迅速行动,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专班推进,省直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在全省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新高潮。在灾情疫情双重考验下,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以“万人助万企”激活存量,以项目建设扩大增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巩固恢复向好态势。就深入抓好“三个一批”,楼阳生强调6点要求。

  一要聚精会神,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省委领导下,全省各市党委顺利完成了换届任务,换届要换出好班子、好面貌、好局面。从现在到年底只有80多天,时间紧、任务重,难事多、要事多,要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按照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监测、调度,深化“万人助万企”和“三个一批”活动,聚精会神抓项目,凝心聚力谋发展,以抓铁留痕的作风、只争朝夕的拼劲,抓实抓细每个项目、每项服务、每件事情,以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实际行动,检验能力作风、换届成效。

  二要全程服务,确保“三个一批”项目早日见效。要把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作为重要指标,建立完善台账管理制度,实施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跟踪问效,认真解决规划、审批、环评、土地、融资、用工等方面问题,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三要聚焦“六新”,在培育新动能上下功夫。要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同时,把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以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换道领跑的姿态,推动更多“六新”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努力在新兴产业上占据主动,在未来产业上把握先机,培育更多发展新动能。

  四要集群发展,精准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做大做强产业,必须变“单打独斗”为“握指成拳”。要强化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发挥内需市场、人力资源等比较优势,找准补链延链强链的突破口、着力点,明晰路径、绘好“链谱”,深入做好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制度链“五链”耦合大文章,加快培育产业生态,推动集群发展,提升主导产业整体创新力、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高端、关键环。

  五要深化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一枚印章管审批”,加快落实向市县、开发区放权赋能改革,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安心创业、放心发展。

  六要加强培训,提高领导干部专业化素养和能力。要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创新驱动发展大势,深入开展专业化、多层次、分类别培训,让干部学有专长、术有专攻,提升把握规律、破解难题、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的能力水平,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抓实安全生产不放松,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放松,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迎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王凯指出,要加快灾后重建项目建设,抓紧编制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实化细化市县实施方案,把重建项目作为“三个一批”的重点扎实推进,抓实抓牢村民住房重建、水毁水利设施加固重建等,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推动项目扩量提速增效,围绕1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30个产业链精准招商、招大引强,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我省,细化时间表,加强跟踪服务,全面加快开工项目建设进度,积极落实优惠政策、搭建对接平台,推进投产项目达效。要强化项目要素服务保障,不断拓宽多元融资渠道,着力破解用地需求瓶颈,创新用能环境保障机制,保障“三个一批”项目建设需求。要紧盯全年目标全力冲刺四季度,保持工业投资复苏态势,提速基础设施投资,着力稳定房地产投资,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提前做好明年项目谋划,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加强考核问效,进一步健全督办机制,抓紧出台“三个一批”项目考评细则,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着力提高项目投资转化率,对成效突出的市县、开发区给予倾斜支持,对落后市县及时提醒预警,确保项目做实、落地见效。

  签约仪式后,楼阳生、王凯等到创新科区域总部基地及大数据中心项目工地参加开工活动,并到河南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观摩,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听取项目投产情况介绍。

  穆为民、周霁、徐立毅、何金平、费东斌在主会场出席。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同步举行“三个一批”活动。据统计,全省集中签约项目340个,总投资2844亿元;开工项目519个,‍‍总投资4647亿元;投产项目524个,总投资355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