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河南要在高地上起高峰,这个地方相当关键

时间:2021-10-11   来源:河南日报

  关键词:“三个一批”

  抓项目时不我待。国庆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河南就举行了全省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

  “三个一批”,即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重大项目。我们先来回顾一下7月10日举行的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推进会。这次推进会,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会上要求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楼阳生书记指出,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是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要持续定期常态化开展。

  这次全省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楼阳生强调6点要求。一要聚精会神,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要全程服务,确保“三个一批”项目早日见效。三要聚焦“六新”,在培育新动能上下功夫。四要集群发展,精准开展补链延链强链。五要深化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六要加强培训,提高领导干部专业化素养和能力。

  我们重点说一下“六新”和集群发展。

  “六新”,具体是指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显然,这才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在新兴产业上占据主动,在未来产业上把握先机,既需要眼光,更需要定力。

  所谓集群发展,意思是说找准补链延链强链的突破口、着力点,明晰路径、绘好“链谱”,深入做好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制度链“五链”耦合。推动集群发展的关键意义就是要培育产业生态,拥有了良好的生态,河南就有了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高端、关键环的基础。

  关键词: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连续几周的热词,我省最近不少大事都是围绕这件事情布局。本周科创领域的大事有两个指向,一方面强调自力更生,另一方面是扩大开放合作。

  10月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了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工作。在郑东新区象湖文化公园,楼阳生查看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省科学院项目选址情况。他指出,建设中原科技城、重振重建省科学院,事关创新发展,事关现代化河南建设全局,要把中原科技城、省科学院融合发展,作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大举措,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谋划,确保在高地上起高峰。

  同日,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在郑州举行科技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暨第一次工作推进会。楼阳生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说,这次九三学社中央与河南省开展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必将为我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现代化河南注入强大动力。双方合作聚焦的是科技创新、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生产结构优化调整等重大课题。

  在当天的省委常委会会议上,也有一项与科技创新有关的议题。会议听取了关于我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指出要把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作为实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构建全覆盖、高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新平台、新支撑。

  关键词:黄河防汛

  雨依旧没停,防汛工作仍然是重中之重。

  10月4日,楼阳生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会商调度会时指出,本轮降雨具有“长、大、高、险”四个特点,过程长、雨量大,水库河道水位高、山体坝堤水饱和度高,出现各类险情灾害的风险增加,防汛形势严峻复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扛牢保障黄河安澜重大政治责任,慎终如始打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次日,黄河防总总指挥、河南省省长王凯在郑州主会场主持召开了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防汛视频会商会议。会上,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四省黄河防总副总指挥、副省长贺天才、魏建锋、武国定、李猛分别介绍本省黄河流域防汛情况,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汪安南通报黄河防汛总体情况,部署有关工作。王凯指出,今年黄河秋汛形势险峻,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防总工作要求,站位大局、高度负责、积极作为,在思想到位上再动员、责任到位上再强化、措施到位上再部署,以扎实有效工作确保黄河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