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楼阳生到郑州市中原科技城调研

时间:2021-10-11   来源:河南日报

  楼阳生到郑州市中原科技城调研时强调

  加强顶层设计 做好系统谋划

  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中起高峰

  10月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郑州市郑东新区,调研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工作。

  在郑东新区象湖文化公园,楼阳生查看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省科学院项目选址情况。在鲲鹏软件小镇综合展示中心,楼阳生听取软件小镇功能定位、规划理念、工程建设情况汇报,了解产业用地、人才政策、企业进驻情况,指出要聚焦主导产业,优化空间布局,合理规划产业用地,以一流政策、一流生态集聚一流人才、引进一流企业。要围绕软件“卡脖子”技术,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型研究和原始创新,推动迭代性、颠覆性、原创性技术突破,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中原科技城投资促进中心,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中原科技城规划建设、省科学院重建重振方案汇报。楼阳生指出,建设中原科技城、重振重建省科学院,事关创新发展,事关现代化河南建设全局,要把中原科技城、省科学院融合发展,作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大举措,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谋划,确保在高地上起高峰。

  一要建好中原科技城。要学习借鉴世界顶尖、国内领先的科研平台建设经验,以超前眼光、国际视野,科学谋划中原科技城功能定位、规划理念、空间布局、体制机制,坚持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确保高水准起步、高质量发展。

  二要搭建科研大平台。要遵循创新活动规律,顺应科技发展趋势,按照新型研发机构要求,坚持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化,立足中原整合创新资源,面向全国集聚创新优势,放眼全球引进高端人才、开展科研合作,建设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的开放式创新平台。

  三要创设创新新体制。体制机制创新是科技创新的活力之源。要创新管理运行、人才引育、成果转化、激励评价等机制,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创新活动效能,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科技创新架梁立柱,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市场主体、人才团队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四要政产学研用一条龙。要既注重基础性研究,也注重应用性研究,推动相互贯通、协同创新,以基础性研究支撑应用性研究,以应用性研究带动基础性研究取得原创性成果,在更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让更多科研成果成为产品产业。

  五要全省统筹一盘棋。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专班推进,站位全省系统谋划,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聚焦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创新生态等重点任务,抓好研发、中试、生产等关键环节,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增势赋能。

  孔昌生、穆为民、徐立毅、霍金花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