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拿出近千个重要岗位,河南这样“墩苗育苗”

时间:2021-10-14   来源:河南日报

  干事创业,人才为要。

  10月11日,河南“墩苗育苗”计划交流任职干部专题培训开班式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一时间,这一计划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

  目前,省委选派的第一批近千名“墩苗育苗”干部,即将奔赴各自新的岗位。对于省委一次拿出近千个重要吃劲岗位来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这件事,河南日报的评论说是“前所未有”。

  既然是“前所未有”之事,必然大有深意。据笔者分析,至少原因有三:

  其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在今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年轻干部寄予了如山的厚望。

  河南省委“墩苗育苗”计划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着眼未来5年、10年、15年乃至30年河南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重大决策。

  其二,当前,河南省发展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迈上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省委工作会议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十大战略”重大部署和推动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

  年轻干部正值干事创业、成长成才的大好年华,人生历程更是与全面建设现代化进程高度契合。所以对于“墩苗育苗”的干部来说,主动融入历史进程,把握时代机遇,使命光荣又责无旁贷。

  其三,省委实施“墩苗育苗”计划,充分表明了省委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坚定决心,目的是进一步树牢干部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鲜明导向。

  楼阳生书记说,要让年轻干部在大风大浪中锻炼、大风大浪中赛马、大风大浪中选拔,这让人不禁想到了那个曾经火遍全网的短视频《后浪》,看来河南省委是想让这批干部都去做那乘风破浪的弄潮儿,拥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与能力。

  在“墩苗育苗”计划交流任职干部专题培训开班式上,楼阳生书记的讲话信息量很大,值得好好琢磨。有一些重点内容与大家简单分享一下。

  首先,本次“墩苗育苗”计划特别值得重视的一点是强调年轻干部不但要身入更要心入。用楼书记的话说,这次“墩苗育苗”是任职而不是挂职,是长期而不是短期,是“炼钢”而不是“镀金”。

  这就把这次计划的核心内容说透了。“墩苗育苗”的年轻干部,不要想着走过场、走形式,而是要沉下去,留下来。我们知道,“身入”容易,“心入”不易,就像读书,做到“眼到、口到”都容易,想要“心到”却难。那什么算是“心入”呢?年轻干部大概要体会板桥先生的这首诗意,“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其次,参加“墩苗育苗”的干部要切实提高自己的能力。楼书记说,“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从基层一步步锻炼成长起来的干部为什么有后劲,不就是因为经风历雨,历练出来了真本领。目前选出的这批年轻干部,来自省直单位的居多,最缺少的就是基层锻炼。所以,他们刚开展工作时,一定困难比较多,需要快速提升自己的能力。

  正是基于这点,楼书记在讲话时,就怎样提升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的问题进行了重点阐述,可谓语重心长:

  要坚持实事求是,加强调查研究,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重要法宝,吃透实情、把握关键,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要增强系统观念,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不断提高统筹协调能力。

  要坚持底线思维,立足于防、立足于早,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注重源头化解、标本兼治,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要走好群众路线,讲好群众语言,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科学决策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年轻干部一定要吃透这几句话,不过知易行难,关键还是要在“事上练”,所以,楼书记又说,“要把在干中学、学中干作为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的必由之路,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斗中学会战斗。”

  最后还想再说一点,《河南日报》在为上述报道所配发的评论中,提到了很关键的一个问题: “选好苗”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后期的“育好苗”“用好苗”。

  省委明确提出对“墩苗育苗”干部坚持不贴标签、不系保险带、不搞路线图,就是要变“伯乐相马”为“沙场赛马”,让年轻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成为疾风劲草、烈火真金。年轻干部一旦走上新的工作岗位,那就要注重结果导向,唯德才兼备者进,除此别无他途。

  当然,这批干部都是组织精心挑选的好苗子,所以到了基层之后,更需要用心栽培,这就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扛起责任,打出选育管用组合拳,勤培土施肥、常修枝剪叶,确保“好苗子”能有“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