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墩苗育苗”和“技能河南”,核心都是“人”

时间:2021-10-18   来源:河南日报

  关键词:“墩苗育苗”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困难多的地方去、到大风大浪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才能接地气、有底气,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正因如此,河南省委实施了“墩苗育苗”计划,选拔年轻干部进行交流任职。

  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站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着眼河南现代化建设全局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需要,作出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重大决策。

  这次“墩苗育苗”,要求年轻干部身入更要心入。是任职而不是挂职,是长期而不是短期,是“炼钢”而不是“镀金”。要坚决摒弃“过客”思想,尽快融入新岗位、熟悉新环境,以主人翁的姿态留下来、干起来。同时也要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虚心向班子同志学、向基层干部学、向人民群众学。

  “墩好苗”更要“育好苗”。楼阳生要求,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把严管厚爱结合起来,关心关爱年轻干部,在压担子交任务同时,跟踪管理、严格管理,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成长成才营造环境、创造条件。

  关键词:党代会报告

  10月1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来到古都开封,此行除调研之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听取意见建议。

  开好党代会,首先要有一个好报告。即将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迈向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楼阳生表示,要坚持“开门”写报告,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听民声顺民意,拿出贯彻中央精神、符合河南实际、回应群众关切的好报告,绘制出未来发展的好蓝图。

  本次交流的对象,大多来自基层单位。座谈会上,楼阳生与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进行深入交流,就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建议。

  这充分说明,好的报告绝不只是“高大上”的报告,一定要“接地气”。而基层来的同志,参与讨论的热情也很高,大家的话题包括了发展县域经济、郑开同城化、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建、办好民生实事等。

  关键词:产业发展

  围绕产业发展,这周河南有两件事值得关注,一件事关“人”,一件关乎“企”。

  关于“人”的,是全省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技能河南的建设,事关创新,事关产业,也事关百姓。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打造一支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大军。

  有了这支高素质的“军队”,就可以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同时,这支大军的建设,也有着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强烈指向。

  当然,技能河南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单纯的职业教育,而是要建立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机制。结果的评价要量化,职业技能培训成效怎么样,关键在考证持证,最终看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

  全社会应该树立技能就是财富、技工也是人才的鲜明导向,建立健全职业院校毕业生落户、就业、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政策制度,打破身份壁垒,打通发展通道。

  “企”的大事,则是首批省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的揭牌成立。如果说抓实验室、“双一流”建设是为取得原始创新“从0到1”的突破,抓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就是要实现应用研究“从1到100”的跨越。

  做好应用研究,要充分发挥企业特别是重点骨干企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主体作用,同时要对接好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团队,携手共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双方共同发力,恰恰可以破解科研成果走不出高校、出不了实验室的难题,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