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理论热点

为黄河配置一颗“智慧大脑”

时间:2021-10-21   来源:河南日报

  □赵志疆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河南的发展迎来重大机遇。10月20日,黄河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河南着手构建功能强大的“智慧大脑”,让黄河母亲河成为体质健康的生态河、引领创新的数字河、对话世界的文明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之称,河南境内的黄河大部分位于“豆腐腰”位置。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首先就要变水害为水利,以科技力量统筹治沙治水治城,以数字经济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活水源头。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需要建立沟通历史与现实、拉近传统与现代的黄河文化体系,以高水平研究成果,向世界全面展示真实、立体、发展的黄河流域。

  面向重大国家战略需求,瞄准流域系统治理国际前沿,以服务流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黄河实验室致力于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黄河流域的发展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黄河配置一颗“智慧大脑”,古老的母亲河将焕发出更大的魅力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