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焦点图

电视剧《红旗渠》全国热播 再现建设“人工天河”的艰苦史诗

时间:2021-10-2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春娜

  从10月17日晚开始,电视剧《红旗渠》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

  该剧历时4年多筹备、摄制,真实再现了上世纪60年代林县(今安阳林州市)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历时10年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开山凿洞,修建长达1500公里“人工天河”红旗渠的生动故事,浓墨重彩讴歌红旗渠精神。该剧被列为中宣部重点项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电视剧项目、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

  据悉,电视剧《红旗渠》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张家港市金农联文化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南派影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安阳中商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由著名导演康宁执导,于震、安悦溪领衔主演,曾黎、徐光宇、景乐等主演。该剧题材宏大、立意高远,是中央文化产业发展资金扶持项目,也是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文艺作品。

  《红旗渠》的主创团队为了秉持还原真实的艺术追求,曾多次走访红旗渠纪念馆。该剧制片人毛林波介绍,在拍摄过程中,基本采用实景拍摄,工地、民房都是用当年的真实场地,并通过历史影像资料与当下所拍摄的影像相互穿插的艺术处理手段,用直观、全面、纪实的表达方法,重现当年的感人事迹。该剧编剧是郭亚平、范胜震,他们通过大量的访问和调查,积累了众多故事素材,同时优化故事结构、丰满人物、提升节奏,让剧情更容易被年轻人喜爱接受。

  《红旗渠》17日晚首播就收视飘红,市占率突破了10%,在同时段播出的电视剧收视率中排名第一,迅速引发许多观众和网友对这段历史的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