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新发展阶段国企为何要推动高质量党建?

时间:2021-10-25   来源: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

  在党的领导下,国有企业积极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航集团作为定点帮扶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双江县的中央企业,支持沧源机场建成通航,开设扶贫航线带动当地发展,实施教育、医疗、危房改造、安全饮用水保障等帮扶项目,深入开展产业帮扶、旅游和航线经营、培训教育等。图为东航员工到帮扶点开展志愿服务。 东航集团供图

  “国企姓党”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两大奇迹”,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国有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国企姓党”,是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使其成为“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确保党长期执政的物质基础更加牢固。国有企业拥有4000多万名在岗职工、80多万个党组织、1000多万名党员的产业大军,这是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基础。国有企业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

  “国企强国”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从国家治理来看,国有企业治理是国家治理、公共治理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必须突出党的领导地位,不断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来看,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核心载体,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许多投资大、收益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许多风险大、周期长的基础性研发,都是国有企业扛起来的。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国有企业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有效应对许多“卡脖子”技术重大挑战,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国企为民”的必然要求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的产权属性和党组织的根本属性内在统一于人民利益。只有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国有企业才能更好地把国家利益、企业利益、群众利益统一起来,始终保持“国企为民”的价值追求和人民属性。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有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2016年以来,在脱贫攻坚战中,国资央企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千亿元,吸引和带动各类社会资本超过2300亿元,援建8000多个扶贫项目,通过修“致富路”、架“连心桥”、通“幸福网”、送“惠民电”等方式,让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成功帮扶2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累计帮助超过10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国有企业要深入调查研究,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找到办法、总结经验,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为民服务中彰显更加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