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习近平谈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

时间:2021-11-0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图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通过积极作为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绩观的相关论述,与大家一同学习领悟。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干部干事创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

  ——2019 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作为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部门党组(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

  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2020年1月21日,习近平在云南考察时强调


  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通过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明显改善流域生态面貌。

  ——2021年10月22日,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