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习近平给出中国方案

时间:2021-11-05   来源:央视新闻

时政热点,“+”速解读。

  联播+东方潮涌,金秋意浓。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有关研究表明,10年来“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全球开放共识弱化。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深刻分析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总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载取得的成绩,以“三个不会变”表明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用“四个坚定不移”阐明中国扩大开放行动方案,呼吁各国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央视网《联播+》特梳理习主席讲话要点,以飨读者。

  入世20载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

  ——中国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超过16亿剂疫苗,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现担当。

  三个不会变表明中国扩大开放坚定决心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四个坚定不移阐明中国扩大开放行动方案

  第一,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

  ●中国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支持发展中成员合法权益。

  ●中国将以积极开放态度参与数字经济、贸易和环境、产业补贴、国有企业等议题谈判,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规则制定的主渠道地位,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第二,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

  ●中国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中国将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增加自周边国家进口。

  ●中国将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丝路电商”,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提升跨境物流能力。

  第三,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

  ●中国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

  ●中国将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更多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投向中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

  ●中国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中国将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第四,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

  ●中国将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合作,推动加强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议题探讨。

  ●中国将支持疫苗等关键医疗物资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分配和贸易畅通。

  ●中国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使更多国家和人民获得发展机遇和实惠。

  ●中国将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