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他们在革命老区新县,聆听一段段红色故事

时间:2020-11-17   来源:大河网

  “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这是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的历史写照。11月15日上午,“2020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河南站”活动媒体团来到信阳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缅怀烈士丰功伟绩,汲取奋进精神力量。

  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被称作“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大河网记者了解到,革命时期,不足10万人的新县就有5.5万人为革命牺牲,书写了“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的革命传奇。

  深秋时节,大别山区仍然群山叠翠、草木葱茏。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及首府革命博物馆,媒体团一行进行了敬献花篮仪式,参观了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厅等,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物、详实的文献资料等进一步了解了革命的艰苦历程,追忆红军将士的丰功伟绩。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英烈广场,媒体团一行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为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展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参观后,媒体团纷纷表示,应当倍加珍惜今天的生活。同时,也要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长期的革命斗争,为老区信阳留下了709处之多的红色遗址,其中新县365处,同时还孕育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

  “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河南新县考察调研,一年多来,新县注重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加快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改造提升步伐,一批批承载着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的“文化符号”在保护性修缮中焕发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