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黄河文明与太极文化研讨会综述

时间:2020-10-21   来源:河南日报

会场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天下太极出河洛。作为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10月8日,黄河文明与太极文化研讨会暨《世界太极拳蓝皮书》首发式在焦作举行。

  当日,省内外200余名专家学者、太极大师齐聚怀川,围绕着太极拳的传承与发展、科学与健康、太极文化产业发展等内容,碰撞思想,为黄河文明与太极文化发展引入新的思路,注入新的活力。

  展现太极拳及太极文化是时代呼唤和历史担当

  黄河是一条自然之河,更是一条人文之河。黄河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黄河孕育中华文明,太极传承文化根脉。

  “从历史长河中走来的太极拳,正在成为21世纪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华优秀文化之一。全面系统地展现太极拳及太极文化,既是时代的呼唤,更是义不容辞的历史担当。”《世界太极拳蓝皮书》常务副总编、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李闽榕认为,太极文化的推广普及,不仅有利于人的身心和谐,而且有利于社会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的和谐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表示,太极拳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本次大会发布的《蓝皮书》,以太极拳为主体,立足中国、瞩目全球,在向世人呈现太极拳新发展,以及太极生命修养与人类健康新方式新途径的同时,也向世人深刻揭示了博大精深的太极文化,从而搭建了太极文化走向世界的一条重要桥梁。

  “要持续办好《世界太极拳蓝皮书》,办成各路太极拳大师进行学习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向业界团体传递最新信息的平台,为政府部门提供专业咨询的平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太极拳蓝皮书》主编李慎明建议,要尽快成立太极拳和太极文化研究中心,充分发掘太极拳和太极文化这一宝贵资源,为太极拳和太极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和大创新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太极拳蕴聚着东方文化的精髓

  太极拳集《易经》的阴阳学说、老庄的道法自然、儒家的中庸之道、兵家的虚实论、中医的经络原理、道佛儒等多元文化之大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识,蕴聚着东方文化的精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朱天才认为,太极和太极拳是两个概念:太极是道,拳是术,太极拳是具有阴阳哲理、攻防技术、内外兼修的一种非常特殊的运动方式。太极拳是通过河洛文化、太极文化演变而来。

  中国文促会非遗保护和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火财指出,太极,实天机自然之运行,阴阳自然之开合,一丝不假强为,强为者皆非阴阳自然之理,不得名为太极。“明白太极思维的道理,用它来指导拳术,才是绵里藏针、以柔克刚的太极拳;用它来指导养生,才是专气致柔、养浩然之气的太极养生;用它来指导文化,才是无过不及、执两用中的太极文化。”刘火财说。

  “太极是中国文化和哲学的重要概念,太极拳通过肢体语言表现阴阳平衡,是符合大自然运转规律、符合人体生理和心理要求的一种运动方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正雷说,在中国哲学中,阴和阳是组成宇宙的两个要素,它们相互矛盾又相互统一,总是保持着一种平衡。太极拳讲究阴阳变化,每招每式都贯穿着阳极生阴、阴极生阳、阴阳转化的原理。

  “太极拳是武术与文化结合的产物,是文化的载体和缩影。太极拳是焦作的名片,太极拳是哲理拳,也是文化拳,了解研究太极文化可以更好习练太极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有禄说。

  太极拳是独具焦作特色的黄河文化品牌

  “焦作是太极拳发源地,太极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文化中重要的瑰宝,是黄河智慧的动态符号,是黄河献给世界人民的美好礼物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说。

  顾秀莲强调,太极文化契合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对全人类的文化贡献,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自信自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力量。弘扬太极文化,发展健康的、可持续的太极拳文化产业是建设文化强国,提升中国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历史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认为,河内文化是黄河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区域文化,而河内的政区自古以来集中在以焦作为中心的地区,河内文化是焦作及其周边地方文化的总称。“基于历史依据,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中,要充分挖掘以河内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化资源,打造焦作特色的黄河文化品牌。”张新斌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王巍表示,从考古角度看,黄河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根和魂。黄河文明对中华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焦作是研究黄河沿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太极文化也是黄河文化的瑰宝。

  “在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背景下,可以更加系统地整合黄河两岸文化资源,精致打造黄河文化地标,展示中华文明传统记忆,展示黄河流域文化魅力。”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张锟说。

  焦作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焦作作为太极拳的发源地,将借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和此次研讨会契机,进一步弘扬太极文化、讲好黄河故事,进一步深挖黄河文明与太极文化之精髓,将黄河文明与太极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