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老家河南就是“中”:持续叫响“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

时间:2020-06-18   来源:河南日报

老家河南就是“中”:持续叫响“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

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上的嘉宾

老家河南就是“中”:持续叫响“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

清明文化节大巡游

老家河南就是“中”:持续叫响“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

少林功夫

老家河南就是“中”:持续叫响“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

洛阳牡丹节的国际范儿

老家河南就是“中”:持续叫响“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

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

老家河南就是“中”:持续叫响“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

陈家沟第二届家乡赛之第八届陈家沟太极功夫精英赛开幕式

  5月7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双槐树遗址取得重大考古成果:考古实证了该遗址是距今5300年前后古国时代的一处都邑性遗址,实证了以该遗址为中心的仰韶文化中晚期文明是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

  “老家河南”这一观点也因该发现被再次强势佐证。多年来,我省文旅系统一直牢牢把握中原文化作为中华“根”“魂”的重要定位,坚定不移地打造“老家河南”这一文化旅游品牌。今年,叫响“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被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也纳入我省对外形象宣传工程中,全省重要经贸、会展、体育等其他活动中也统一使用“老家河南”标识。今年实施的《河南省旅游条例》中做出规定,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共同打造“老家河南”品牌。

  宣传推广、节庆活动、打造精品线路等多种营销手段火力全开;精品景区、精品文化等市场主体更加壮大;“老家味道”“老家礼物”“老家乡村”“老家客栈”等系列“老家”品牌形成支撑。可以看到,“老家河南”正持续叫响,成为中华民族心灵的家园、精神的故乡!

  1、文化为基塑品牌

  如何打造好一个文旅品牌?关键是要立足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有极高的辨识度,成为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河南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毋庸置疑,是文化。全省文旅资源70%集中在文化方面。丰厚的家底包括郑州、开封、洛阳、安阳4大古都,包括龙门石窟、殷墟、登封“天地之中”历史文化建筑群、丝绸之路河南段、中国大运河河南段等世界文化遗产。

  丰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为我省旅游业提供了先天优势,形成了少林寺、龙门石窟、清明上河园、云台山等多家驰名中外的品牌。“中华源”“中国功夫”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到访河南。

  普拉基米尔,48岁,保加利亚人,太极拳的“骨灰级粉丝”。在陈家沟学成归国后,普拉基米尔在家乡开了一家武术馆,让更多人感受太极拳的魅力。目前,太极拳拥有3亿多爱好习练者、少林功夫表演更是多次被作为“中国符号”,频频出现在各种国际盛会上。

  一管窥全豹,一叶知深秋。在文化的引领下,“老家河南”的文化旅游品牌效应已显。

  以黄河文化、功夫文化、根亲文化、汉字文化等为代表的标志性文旅品牌享誉世界。

  2、节庆为媒铸品牌

  节庆活动是打造城市名片的重要载体,“老家河南”文化旅游品牌的铸造离不开节庆活动的助力。

  5月27日至30日,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旅游城市的市长或代表相聚一堂,共商全球旅游合作发展大计。

  “老家河南是个快乐老家!”

  国际嘉宾纷纷对河南说“YES”,盛赞有加。十年磨一剑,已经连续走过10年、持续举办六届的市长论坛,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中国旅游走向世界的重要舞台,赢得各方点赞。借助论坛,“老家河南”品牌走向世界,河南知名度、美誉度大大提升。带动景区、旅行社、旅游商品等企业走向海外,河南的“朋友圈”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多面开花,精彩纷呈。

  三门峡,连续25年举办黄河文化旅游节,“横渡母亲河”“黄河大合唱”“世界十大河流对话黄河”及全国“驴友”交流大会等系列活动已经形成品牌优势。如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已成为中国大黄河旅游区域合作的重要载体,“大黄河之旅”借助这个平台不断发展壮大。

  一提到洛阳,人们就会想到牡丹。如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已举行至38届,已成为展示洛阳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同时,小浪底观瀑节、河洛文化旅游节……与牡丹文化节共同延伸着洛阳的旅游产业链。

  菊花是开封的标志。37年来,开封做大菊花文章、做强菊花产业、做优菊花品牌,菊花文化节内涵日益丰富,成为展示开封新形象、扩大城市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目前,开封菊花文化节、清明文化节等各类节会文旅经济,已经占到全年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许昌扛起“新文化”的使命,从2007年开始举办许昌三国文化旅游周。三国文化大讲堂、汉魏文化展览、全国首届古琴弦歌大会、“曹魏映像·古城华章”等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相继登场,向海内外游客尽情展示曹魏文化的古韵悠长。

  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向世界展现了得天独厚的航空禀赋,见证了古老文明和现代航空的完美融合,已成为安阳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

  节庆活动,已成为各地了解“老家河南”的重要窗口,吸引了更多游客到豫旅游。

  3、开放合作育品牌

  引进来,也要走出去。

  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我省通过举办“红红火火过大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中原古韵——第十届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及第七届中国(宝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第三届晋冀鲁豫四省戏剧展演等系列活动,让非遗走进景区、校园和社区,使“老家河南”家喻户晓。

  借助平台,对外推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资金,连续在中央电视台投放“老家河南”文旅广告,统筹建立1+N高铁旅游推广机制集中展示河南文旅形象;充分利用携程、马蜂窝等新媒体平台,围绕春满中原、出彩中原、夏爽中原、丰收中原等主题进行了季节产品打造。

  走出全国,走向国际。与亚洲周边国家及欧洲、美洲、非洲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中原文化海外行”等成为全国对外文化交流亮点;在德国、卢森堡等国家及重点客源市场开展系列主题推广活动;联合河北、山东等8省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赴西班牙、意大利等多国推介功夫旅游。河南文旅产品让世界瞩目。

  4、创新表达“抖”品牌

  老家河南,要厚重感,也要有“时尚范儿”。紧跟旅游营销由传统媒介向网络媒介转变的潮流,借助智慧旅游城市建设契机,我省积极运用抖音、快手、微博、微信、小程序等新平台,将老家河南“抖”得越来越红。

  2019年11月2日,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在信阳落下帷幕。为期半年的大赛,“老家河南”的线上总传播量超过57亿次。

  联手腾讯,全球文化创意设计大赛2019年也在洛阳启动。“通过数字创意手段挖掘华夏文明之美,讲好‘老家河南’的故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阐明了该活动的主旨。

  与携程合作,我省开展“中国功夫老家河南”全球推广计划,举办了2019中国功夫之旅年会;与阿里巴巴合作举办了“功守道”城市功夫大会,在全球唱响、夯实“中国功夫”品牌;与中国旅游集团等线下旅行社合作,开展“功夫河南”专项营销,组织万人游河南等团体游,推广太极拳、少林拳等中国功夫,打造世界级功夫圣地。

  “重渡沟的樱桃熟了,快来尝尝吧。”5月7日,不少网友刷到豫剧名家贾文龙在直播中热情相邀,请大家到重渡沟观光度假。

  不仅贾文龙,李树建、虎美玲等豫剧名家也纷纷在快手等平台上开通直播,通过网络将河南文化传唱到世界各地。

  5、精品线路推品牌

  我省推出的精品线路主要有:

  ——“中华源·黄河魂”黄河文化之旅

  为了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我省推出黄河文化三条特色主题游线路,分别是中华文明溯源之旅、大河风光体验之旅、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涉及三门峡、洛阳、济源、郑州、开封等多个城市,游览地有小浪底、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三门峡大坝、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河三峡、商丘古城、商丘黄河故道等。

  ——中国古都文化之旅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四大古都是传承文明的最好载体。古都文化之旅包含河南博物院、郑州商代都城遗址博物馆、郑州大河村遗址博物馆、新郑黄帝故里、新郑郑韩故城、巩义宋陵、巩义杜甫故里、偃师二里头遗址、安阳殷墟、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曹操高陵、洛阳关林、洛阳龙门石窟、洛阳明堂·天堂、开封清明上河园、开封铁塔公园、开封大宋御河、开封包公祠、三门峡虢国博物馆、渑池仰韶文化博物馆、永城芒砀山、信阳城阳城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地。

  ——中国功夫体验之旅

  功夫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符号。河南功夫以少林功夫、陈氏太极、濮阳杂技为主要支撑。可以体验的有登封少林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演出、嵩山少林寺武术馆、少林塔沟武术学院、少林鹅坡武术专修院、陈家沟太极拳武术馆、濮阳杂技《水秀》等。

  ——红色基因传承之旅

  河南红色旅游产品有四条线路,分别是:大别山红军长征游、中原抗日战地游、豫东解放战争游、河南时代精神游。大别山红军长征游包含的地点有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许世友将军故里、方城独树镇七里岗等。中原抗日战地游包含的地点有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纪念馆、驻马店竹沟革命纪念馆、周口扶沟县吉鸿昌将军故里、商丘彭雪枫将军纪念馆等。豫东解放战争游的地点包含鹤壁石林军事会议旧址、濮阳清丰县单拐革命旧址、台前县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等。河南时代精神游的地点包含开封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安阳红旗渠纪念馆、安阳“人工天河”红旗渠等。

  ——中原山水休闲之旅

  河南集北国风光的雄奇壮美和南方山水的钟灵毓秀于一身,景点众多。具体有安阳的太行大峡谷、红旗渠;焦作的云台山、青天河;新乡的八里沟、宝泉;郑州的嵩山;洛阳的龙潭大峡谷、黛眉山;平顶山的尧山、尧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南阳的老界岭;驻马店的嵖岈山风景区;信阳鸡公山、南湾湖等。

  更响亮的名片,更熟悉的召唤,如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梦中响起,如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老家河南,像一个支点,将河南文化灵动表达;像一条纽带,让人们血脉相连;像一扇窗户,让世界看见更好的河南、更好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