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在开封结课

时间:2019-12-23   来源: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2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数字文化产业研修班(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创作方向)结业典礼在开封举行,为本次研修班花上圆满句号。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产业促进处副处长刘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马勇进,中共开封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廖海敏,开封市文广旅局副调研员张英俊等参加了结课活动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结业仪式由刘恋主持。

  结课仪式前,首先播放了开封市最新城市旅游宣传片,系统展示了开封的悠久历史、厚重文化和近年来在开封在文旅融合、全域旅游、文旅柱石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全面展现了开封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新成就,在广大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古今交映、出新出彩的印象,增强了围绕开封文化开发优质产品的信心。座谈会上,全体学员选出优秀学员代表本组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展示学习成果、交流学习体会。六组代表分别以《研修心得与数字项目雏形展示》《开文旅之悟,封友谊之好——2019邂逅开封》《妇好传之甲骨文》策划案《女王礼悟开发初探》《弈彩非遗-围棋的非遗化传承》《再回朝歌—数字化全域文旅示范运营方案》为题,详细分享了在开封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习心得和感悟,介绍了《妇好传之甲骨文》动画项目策划方案、“女王礼悟”武则天IP专业开发方案、围棋与研学融合的文创开发方案、数字化手段开发提升景区方案等思考和实践,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认可和学员的热烈欢迎。分享结束后,学员们还与参会领导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探讨优秀文化旅游资源的创造性转化路径,并结合开封文旅实际和自身思考,为开封文旅发展出谋献策,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愿望。许多学员对开封支持包括动漫产业在内的文旅新业态的政策表现了浓厚心情和强烈的合作意愿。

  本次研修班得到了广大学员们的高度评价,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研修班教学主题突出,课程安排紧凑,内容针对性强,专家水平高,教学方式灵活,通过课堂学习、专题研讨、现场教学、交流讨论等方式对数字文化产业相关政策、黄河文化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黄河文化在动漫创作中的创新表达思考、戏剧性与动漫电影创作、以故宫为例的传统文化的数字化的构建与发展、数字敦煌的构建与传承、文化遗产的数字化演绎等使大家受益匪浅,并表示将加快学习成果转化,积极投身文旅数字产业发展,创造更多优质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