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宝丰县的红色记忆——中原解放纪念馆

时间:2019-08-02   来源:网络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动了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了创建人民军队的新时期。到了今天,已走过90个春秋。在这90年里,人民军队在宝丰这片土地上也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历史记忆。

5ce86b8155e844149b747fabf17a3631_th

  1948年4月,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率领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进驻宝丰,运筹帷幄,决胜中原。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中原解放纪念馆应运而生。

c22f24a5acfa4e5585aec3849e9c39c9_th

  中原解放纪念馆位于河南省宝丰县文峰路中段。该纪念馆陈展以“中原逐鹿精神”为主题,分为千里跃进、逐鹿中原;运筹帷幄、问鼎中原;薪火相传、光耀中原;中原首府、魅力宝丰四部分,对中原解放历史和红色传统进行展示。是全省23个红色旅游景区之一,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南省党史教育基地。2017年1月4日被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684f0bfd19f1480086552ba69875a4c1_th

                                                                                                                                          浮雕墙

  该浮雕墙长60米、高3米,主要展现了刘邓大军转出大别山迁入豫西宝丰,到决战淮海前夕在宝丰发生的大事件,包括召开的重要会议和战斗的场景。

62334a5ebd6040328531f1af50a59388_th

  中原解放纪念馆总投资4800万元,布展面积4847.75平方米。展馆的正门向着东南方向,寓意与大别山遥遥相对。展馆大楼外观是魔方的形状设计,象征着共产党人在中原大地扭转乾坤由革命党成了执政党,扭转了世界政治格局。这座大楼共分为负一层和上一二两层,高度分别为4.7、4.8、4.9米,蕴含着1947、1948和1949年,中国共产党经过三年的浴血奋战,夺取了全国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大楼东西长55.5米,代表的是淮海战役中歼灭国民党军55.5万人;南北宽36米,3代表的是在宝丰召开的三次大的会议,6代表的是6大战役。

e2b22d38b4b94a939bb7fe7402facfe8_th

  浮雕展示的是1948年黄河以南,长江以北,东到大海,西到秦岭的中原区域图。下面的这组群雕展现的是地方支援前线的场景,有战士扛着枪,有百姓推着小推车,军民同仇敌忾,共同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场景。

  第一部分 “千里跃进 逐鹿中原”

  从1947年6月底开始,遵照中共中央“以主力打到外线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的战略方针,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千里跃进大别山,实施战略展开;陈赓、谢富治率晋冀鲁豫野战军协助刘邓大军 ,开辟豫陕鄂解放区;陈毅、粟裕率华东野战军主力挺进豫皖苏边区。三路大军呈“品”字形阵势,互为犄角,紧逼国民党的长江防线,直接威胁国民党的统治中心南京、武汉,使中原地区成为人民解放军夺取全国胜利的基地,也由此揭开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逐鹿中原的序幕。

4c58eab55d9b4b6580e662a0e45ce162_th

1

2

  纪念馆第一部分主要描述1946年内战爆发后,我党三路大军挺进中原,确定了战略进攻方向,揭开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逐鹿中原的序幕。

  第二部分:运筹帷幄 问鼎中原

  为彻底粉碎国民党军中原防御体系,1948年4月底,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领导机关在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下,由淮西地区迁驻豫西宝丰县。从此,宝丰成为解放战争时期中原解放区的首府、中原军区和中原野战军的“统帅部”所在地。成为中原解放区的“小延安。”

11

12

13

14

  在此期间,中原军区先后召开旅以上干部政治工作会议、团以上干部会议、宝丰会议三大会议,中原部队的整党整军转入了以检查团以上领导作风为重点的阶段。

1

2

  1948年5月至10月,刘邓大军在驻宝期间共指挥了六次大的战役,分别是宛西战役、宛东战役、豫东战役、襄樊战役、桐柏江汉战役和郑州战役,六大战役的胜利为淮海战役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部分:薪火相传 光耀中原

  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英勇奋战、血沃中原。英魂常眠,丰碑永存。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111

112

主要展示的是中原局、中原军区的主要领导及7个纵队的司令员,他们是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1111

  中原解放战争烈士英名录,是1948年驻宝期间在六大战役中牺牲的先烈们,他们不顾个人生命安危,为中原解放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有的留下了名字,有的连名字都没有留下,但是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这些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致敬。

  第四部分:中原首府 魅力宝丰

  在钟灵毓秀的中原大地上,宝丰作为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闪耀着迷人的光芒,这里历史悠久,物华天宝,孕育出无数群贤,英雄辈出。

W

  建国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宝丰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富强、文明、平安、美丽的新宝丰正阔步走来。

E

21afafd2ea16424b9bbd82c1ff8d43f5_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