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河南 郑州这回双双占据全国榜首 你知道都是啥

时间:2019-04-16   来源:大豫讲坛

  弘扬人间真善美,传播正能量。4月11日,在浙江召开的2017媒体公益研讨会上,阿里巴巴正能量大数据发布,河南位居榜单首位,被授予“最具正能量省份”,省会郑州被授予“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称号。

1

  每周都有河南人获正能量奖

  据阿里巴巴发布的“全国天天正能量大数据”分析显示,自2013年7月“天天正能量”项目启动以来,每周都有河南人获正能量奖。截至2017年4月1日,在已进行的184期天天正能量全国评选中,河南正能量人物获奖最多,为172次,成为“最具正能量省份”,河南也是连续多年位居各省份之首。

  荣获“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荣誉称号的城市是:郑州、重庆、西安、成都、武汉、昆明、杭州、南昌、济南、天津。

  据悉,“天天正能量”项目是阿里巴巴2013年7月专门成立的一个以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人间真善美为宗旨的公益项目。阿里巴巴与全国近百家媒体通力合作,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以“唤醒”为核心理念,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关注、投身公益,感受、传递正能量。这份权威的“道德榜单”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肯定。

2

  “豫风尚”道德力量传播正能量

  阿里巴巴“全国天天正能量大数据”这份沉甸甸的“道德榜单”,“豫风尚”拔得头筹。获此殊荣,给予河南、给予郑州的不仅仅是褒奖,还充分证明“豫风尚”经久不衰的道德力量。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厚重中原不仅是历史,更是人文精神奠定的坚实基础。特别是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新风的今天,河南、郑州一大批道德“领军人物”,用他们最淳朴的人性,闪耀着道德光辉,传递温暖、传播正能量。

  不管是阿里巴巴大数据、还是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以及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河南、郑州的道德模范都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由中央文明办组织评选的“中国好人榜”是中国道德领域“最高奖”。“中国好人榜”推出以来,截至2017年1月,河南省已有759人入选,仅2016年就有8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央电视台年度人物盛典——“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开展15年来,几乎每年都有河南人入选。

3

  道德榜样照亮前行的路

  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他们就在你我身边,为了集体利益毫不畏惧,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好人”——

  央视2013“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大爱仁医胡佩兰,70岁从郑州铁路中心医院的妇产科主任位上退休,8年间捐建50多个“希望书屋”。这位退休后社区坐诊20年、开药很少超百元的大医,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是“病人看完了,回家吧”。

  在陇海大院里有这样一群平凡的人,他们左邻右舍39年如一日接力照顾高位截瘫者高新海。让高新海感受到人间快乐,体会到邻里温暖。这个爱心群体荣膺2014年度“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

  国家一级演员、郑州市民王宽,17年收养6名孤儿,为养家糊口曾茶楼卖艺10年。王宽曾说:“帮助别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本能和生活方式。”王宽收养孤儿,并培养他们成才,历尽艰辛。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我做的事儿没啥可说的,人都有怜悯之心,搁谁都能做到,看着这些可怜的孩子,我不帮他们,心里不安。”大爱无言,浸润无声。王宽荣膺201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

  2016年5月18日凌晨,南阳市卧龙区光武街道西华村一居民小区突发火灾,居住在一楼的王锋奋不顾身地三次冲入火海,救出20多名居民,而自己全身98%面积被特重度烧伤,终因多脏器衰竭,于2016年10月1日不幸牺牲。 2016年7月,王锋入选“中国好人榜”,2017年2月9日,王锋荣膺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

4

  2016年7月1日,焦作导游韩滨带着47名北京游客,从三门峡地坑院景区向济源小浪底景区出发。14时03分,旅游大巴行驶到三门峡市陕州区310国道王家寨路段时,与前方一辆大型货车发生了追尾。 导游韩滨在自己受伤的情况下,仍不忘游客安危,第一时间喊话安抚游客,并指挥游客砸窗自救,最终,车上47名游客全部安全撤离,韩滨却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河南好人不胜枚举:为早日完成割肝救子的手术,每天跑步十几公里锻炼的新乡年轻母亲高红梅;在万米高空勇斗暴徒的郑州好汉曹红国;跪地手术1小时,跪姿照片爆红朋友圈的漯河80后医生刘世锋;截瘫19年的郑州市民朱春雷,“中国好同学”帮他19年、他帮学童19年;父亲生前欠账姐俩借钱还,感动众人的焦作小姐妹秦萍、秦梦梦;孕妇如厕意外产子婴儿掉粪槽,跪地捞起孩子的三门峡保洁员武英霞;坚持8年为烈士证书找家人的南阳教师杨连山……

  河南好人层出不穷,道德榜样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5

  一座充满爱和温暖的城市

  “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

  郑州,从来就不是一个缺乏温暖的城市。

  一个个普通却又不平凡的小人物,相继亮相央视荧屏,并获得了“最美中国人”的亲切称号。正如一些网友对“郑”能量解读中所说的那样:“他们平凡、他们普通,但正是我们身边的一些‘草根英雄’,完美诠释了正能量的价值。生活中,我们需要正能量的光辉,需要侠肝义胆的热心人,他们身上蕴藏着正能量,让社会多了一些帮助,少了一些戒备。”

  “14届,郑州9人当选感动中国人物,且连续3年有人获评,确实太难得了,郑州把不可能变成了现实,了不起。”省文明办副主任赵云龙:“每天,都有爱心故事在身边发生,太多的爱心志愿者们,在用自己的善行温暖着郑州这座城市。正因为有了他们,才成就了郑州这座有温度的城市。”

  “郑州连续涌现出多位感动中国人物,让这座城市涌动着爱和温暖,迸发出向上、向善的力量。”奥运冠军邓亚萍说:“作为一名郑州人,我感到由衷自豪。”

  郑州,这片古老的土地一直在续写中国道德与文明。改革开放以来的郑州人,追求的不仅仅是物质财富,更追求“真、善、美”的精神财富。

  传递好正能量的接力棒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正能量的汇聚也不是。

  河南入选“正能量省份”,郑州也入选“正能量城市”,是河南人、郑州人长期传承集聚的结果,是长期作为的结果,是润物无声、成风化雨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要充分发挥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6

  无论是17年茶楼“卖唱”养育6名孤儿的王宽,还是陇海大院里一群39年如一日接力照顾高位截瘫患者高新海的平凡人;无论是火海救人英雄王锋、万米高空勇斗暴徒的郑州好汉曹红国,还是大爱仁医胡佩兰、跪地手术1小时的漯河80后医生刘世锋;也无论是截瘫19年的“中国好同学”朱春雷,还是为早日完成割肝救子手术每天跑步十几公里锻炼的新乡年轻母亲高红梅,以及替父亲偿还生前欠账的焦作小姐妹秦萍和秦梦梦、帮意外产子孕妇跪地捞起掉入粪槽婴儿的三门峡保洁员武英霞、坚持8年为烈士证书找家人的南阳教师杨连山,他们身上所具有的这种大爱胸怀、忘我精神、坚持和信念的力量,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正能量的有力支撑和核心元素。

  近年来,郑州各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引领,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形成了心齐、劲足、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郑州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郑州不仅是郑州的郑州,也是河南的郑州,全国的郑州。谋划和推进郑州更大的发展,需要集聚更多的正能量,更好地服务于全省乃至更大区域的发展,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助推中部崛起。

  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来为正能量接力,为正能量点赞、为河南人喊“中”,把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正能量”,凝聚为推动郑州发展的“催化剂”,以更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让中原更加出彩,凝聚起更强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