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南阳黄山遗址又有新发现:这块独山玉料,将我国制玉年代追溯到近7000年前

时间:2020-12-17   来源:河南日报

  仰韶文化早期墓葬出土的独山玉料,这一重要发现可将我国制玉年代追溯到近7000年前。

  南阳黄山遗址屡屡不断地给人无限惊喜!继上个月在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平台惊艳亮相后,该遗址又有了新发现!

  12月14日,在2020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上,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院、黄山遗址考古发掘领队马俊才“及时快报”了一个重要信息:在该遗址汉墓下发现了仰韶文化早期的玉石工匠墓,一同发现的还有独山玉玉石原料。这一重要发现可将我国制玉年代追溯到近7000年前。

  仰韶大型房址F2内存储玉器陶器密室

  黄山遗址位于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黄山村北100米处,距盛产石灰岩的丰山和蒲山约3.5公里,东靠白河,西南距中国产玉名山——独山约3公里,距南阳市中心城区约12公里。自2018年5月以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黄山遗址进行了连续性主动考古发掘。

  “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厚的资源优势,在历史上势必成为各大利益集团争夺的势力范围。”马俊才说,常言道,“君子比德于玉”“古之君子必佩玉”,中国光辉灿烂的玉文明史,让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独树一帜。

  经过两年多的考古发掘,确认了黄山遗址是是一处仰韶文化晚期和屈家岭文化时期集加工、交流玉石器为主的(玉石器制造基地+港口)大型中心聚落遗址,填补了中原和长江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玉器作坊遗存的空白,在南北文化交流碰撞的关键地区、距今五千年左右的关键时间为研究中华文明形成提供了关键材料。

  仰韶大型房址F2局部

  同时,该遗址发现了3座仰韶文化晚期“木骨陶墙前坊后居”式大型复杂房址,距今已有5000多年。其中,F2为近南北向长方形大型类高台式地面建筑,由“前房后室”一室一厅式宽窄有别的3单元共6间房和1个二开间有腰墙南面敞口的工房组成。

  仰韶F2十字墙与工作台

  “所谓的‘前坊后居’就是前面是制玉的工作坊,后面是居住的地方,从作坊发现的活动面、砺石、石钻头以及丰富的玉石器等均可以充分印证这一点,再现古人制造玉石器的原始场景,堪称考古奇观。”马俊才还提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发现”:在房址上还发现有推拉式门的滑道,说明5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在房屋建筑上有着突出的智慧。

  屈家岭文化M77全景

  遗址现场还发现了以酋长级大墓M18、M77和一批玉石工匠墓为代表的屈家岭文化墓地,等级森严、人骨保存之好国内罕见。“梯形独木棺、双玉钺、单弓、成捆骨簇、少量陶器、大量猪下颌骨成为酋长类墓的标配。”马俊才说,从已清理墓葬随葬品和发现葬具的情况看,基本可以确定这是一处豫西南乃至汉水中游地区已发现的屈家岭文化最高等级氏族墓地之一,墓主们为一玉石工匠族群。尤为值得一提的是,M77随葬的猪下颌骨约在400个以上,远远超越了其他墓地,代表着墓主人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和财富,掌管着这片区域的玉器生产和交流。

  屈家岭M77中象牙弓饰玉钺骨樽

  目前,黄山遗址已列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化进程研究”课题。专家认为,该遗址事关5000年前左右华夏炎黄文明形成的关键时期,是江汉与中原地区文明起源、南北文化交流融合的核心研究对象之一,需要进行长期主动性发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