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出彩河南

凝聚专家学者智慧 助力甲骨文故乡文旅产业发展

时间:2020-02-29   来源: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11月15日上午,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在安阳市举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专家学者座谈会,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丁琦,市人大民侨外工委主任马宝红,市文广体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文明,市文广体旅局党组成员、调研员董明胜和副局长李齐越与市相关专家学者等50余人出席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深受鼓舞”“责任重大”成了高频词。甲骨文故乡安阳的多位专家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将甲骨文的发现和研究的意义,提升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的高度,提升到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的高度,肯定了古文字研究工作的意义,彰显了甲骨文的魅力。

  安阳殷商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安阳国旅副总刘志敏在座谈会上表示,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契机,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在风景区开展殷商文化情景剧演出为载体,大力宣传推介甲骨文和殷商文化,着力发展以甲骨文为品牌的研学游,实现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提升风景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北关区区直幼儿园园长、甲骨文幼儿特色教育家高静在座谈会上播放了他们学校的教学视频,让人深受启迪和教育。她认为,学习甲骨文要从娃娃抓起、让我们的孩子从小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非常必要。

  安阳鼎之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冠玲在座谈交流时表示,要在安阳高速路进出口和安阳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具有甲骨文文化创意的建筑,叫响甲骨文故乡的城市文化形象品牌。

  安阳周易研究会会长、博士王志轩在座谈会上表示,甲骨文文化和周易文化息息相关,要把甲骨文文化和周易文化都作为安阳文化的品牌同时宣传推介营销。

  安阳师院教授韩江苏在座谈会上表示,要加强甲骨文的研究和应用,实现甲骨文活化和转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安阳考古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在发言中提出,殷墟是世界文化遗产,更是我们安阳的宝贝,我们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最后,市文广体旅局局长薛文明在总结发言时表示,非常感谢专家学者给我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逐条仔细梳理并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下一步,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这次贺信精神为契机,大力弘扬传承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叫响甲骨文故乡城市形象品牌,推进安阳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