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河南一周有哪些大动作?

时间:2021-11-16   来源:河南日报

  关键词:六中全会

  这周最重要的大事,无疑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一份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如何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省委迅速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作出了部署。

  各级党委(党组)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要抓好宣传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要结合实际贯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紧紧围绕“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

  关键词:创新高地

  一周时间内,河南多场重要会议都重点研究了创新议题,这是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落实省党代会部署的具体举措。

  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是会议中的高频词。不仅要举全省之力,还要下非常之功。战略层面,要实施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具体措施上,一项重大举措,就是重建重振省科学院。

  重建后的省科学院,要按照新型研发机构要求,立足以所办院、以实验室办院、以产业研究院办院,创新管理运行、人才引育、成果转化、激励评价等机制。优化布局基础学部、产业学部、未来学部。要大力引进人才,招引高端人才、青年人才、潜力人才,打造核心团队,加强开放合作。同时推动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与中原科技城有机融合,对接高校布局学科调整,强化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共生耦合,整合全省优势资源。

  数字经济与创新密切相关。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发展数字经济,河南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核心产业壮大为突破,以融合应用创新为引领,以数治能力提升为关键,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字技术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快建设数字强省。

  作为创新载体,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被提及。自创区被赋予三个定位,即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基地、高新技术研发机构的集中区、高新技术人才的聚集区。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而要把体制机制创新放在首位,探索建立更多适应创新、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通过制度创新驱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郑洛新之间关系明确,要增强郑州的创新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洛阳、新乡与郑州优势互补、相互支撑。

  除了会议研究,还有实地调研。省长王凯到洛阳市调研企业产业发展时,鼓励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抢抓战略机遇,瞄准市场需求,加强科研创新,加快新产品研发,进一步做大市场规模、企业规模。

  关键词:圈住封死

  从现在到年底只有40多天时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艰巨。省委要求,要尽快圈住封死疫情,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流调、检测、封控、隔离、治疗等工作,坚决在最短时间内扑灭此轮疫情。

  核心要求是一句话:做到应检尽检、应控尽控、应隔尽隔、应治尽治,严防交叉感染,严防再次输入。

  具体来说,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严格控制集聚性活动,倡导人员密集单位实行“两点一线”工作生活方式;压实物流企业防控主体责任,配齐设备,建立台账,做到冷链物流凡进必检测、其他物流凡进必消杀。此外,还要充分发挥门诊药店“前哨”作用,严格执行分院分区分级诊疗、发热病人收治、退烧药物销售等规定,确保每名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有序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