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河南又一大数据关键技术课题获批!涉及食品经营主体风险分类管理

时间:2021-11-16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6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省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息中心、郑州轻工业大学、红盾大数据(北京)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食品经营主体风险分类管理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经过专家评审、立项审核,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经正式立项,研究成果将为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支持。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但是食品安全监管也面临诸多难题,如监管对象总量多、差异大;监管涉及环节多,过程难以全面覆盖;互联网食品经营特别是第三方网络餐饮平台等新模式快速发展,传统监管方式难以适应等。

  省市场监管局利用大数据处理、机器学习、动态知识图谱等技术,在归集整合多方数据、构建风险评价模型、探索风险分类应用机制等方面开展科研工作,为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从技术层面提供一套解决方案。

  一是利用大数据处理技术,探索解决多源异构数据归集问题,完善数据资源采集渠道,深入研究食品安全领域数据的分析应用,形成数据监测、监管筹划、风险预警、效能评估的数据应用闭环。二是利用机器学习风险评价技术,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以及各地关于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指标体系基础上,引入决策树、随机森林、人工神经网络、贝叶斯学习等机器学习算法,构建食品经营主体风险评价模型,提升风险评价精准性。三是利用动态知识图谱技术,探索解决海量数据从存储、处理到分析、应用等系列难题,基于知识图谱随时间的动态演变过程,通过信息整合、关系识别和网络计算等功能,全面排查食品经营主体风险信息,挖掘潜在食品经营主体隐患,预测潜在风险,辅助决策部门完成市场监管深度研判。

  立足信息化职能,开展科研攻关,是省市场监管局适应市场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助力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在信息系统、数据融合与治理、网络安全、标准化建设、电子政务政策研究等方面持续开展科研工作,为市场监管创新改革发展提供信息化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