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动态 县(市、区)

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时间:2021-11-18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第2期

  6月7日,卧龙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对新形势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动形象地阐明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为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以强烈的紧迫感,加快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态度要端正要坚决,整改要迅速要到位。要坚持项目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要加大执法惩戒力度,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要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创新,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用市场化机制激励节能减排降碳。把好山好水保护好,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幸福美好生活的增长点。

  (南阳市卧龙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