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围绕“立”“领”“新”“干”四字要求 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质增效

时间:2021-11-19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第2期

三门峡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三门峡市委把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明确学习重点、健全学习机制、创新学习形式、转化学习成果,形成了以中心组学习带动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为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

  一、围绕“立”字做文章,不断健全学习制度

  市委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建设,坚持把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立成纪律和规矩,形成学习机制。先后制定印发《中共三门峡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三门峡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关于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的通知》《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等文件。同时,进一步规范督查考核制度,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全市党建考核、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为各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规范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比如,渑池县采取“一告知、两提醒、三检查”的办法,不断强化刚性约束,增强学习规范性。

  二、围绕“领”字下功夫,坚持抓好关键少数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做好“五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宣讲、带头撰文、带头践行,以上率下、层层垂范。市委书记刘南昌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亲自审定学习计划和内容,主持学习研讨活动,带头发言,带头讲党课,引导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加深理解,提高认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周密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安排,精心组织专题辅导和研讨,不断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近三年累计组织开展以学习研讨为主的集中学习60余次,形成了上级部门指定学、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点学、学习秘书建议学相结合的良性学习氛围,为全市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作出表率,带动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共计4800余次,其中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集体学习460余次,有力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比如,市纪委监委开展“日读党史一小时”活动,中心组成员带头在每个工作日下午下班后,集中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一个小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金渠集团坚持开展“以考促学”,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知识测试,中心组成员平均成绩达到95分以上。

  三、围绕“新”字出实招,持续丰富学习载体

  为适应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内容更丰富、方式更灵活、制度更规范的特点,不断创新中心组学习方式、载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与专题辅导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传统封闭式学习与开放体验式学习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有计划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党员干部普遍关心关注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国防等热点难点问题,为中心组成员和党员干部作宣讲报告。比如,卢氏县坚持每月举办一期卢氏大讲堂,邀请全国、全省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全县各乡镇(街道)也充分利用党性教育大讲堂,开展集中学习,进一步提升覆盖度。同时,重点提升学习研讨在中心组学习的比重,组织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和分管领域实际作报告。特别是2021年以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中心组采取“读书班”“现场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在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交流中解决问题,取得很好效果。持续强化理论辅导读本学习使用,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系统学习提供丰富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辅导读本配发比重位居全省前列。比如,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利用我市的红色资源,先后到卢氏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八路军渑池县兵站、市廉政教育馆和党史方志馆等开展现场体验学习,在倾听重要历史故事和现场体验中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领悟。

  四 、围绕“干”字见真章,真正做到学用相长

  三门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谋划发展、指导工作的根本遵循,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三门峡市情结合起来,直面转型创新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研讨,确保所学所得及时运用到实践中,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坚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使学习成为党委提高思想认识、谋划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三门峡市委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对河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理解、统筹起来把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试验区、文旅融合创新区、省际一体化发展引领区”,坚持政治引领、规划统领、项目推进、平台支撑,取得了黄河流域(三门峡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以小秦岭为重点万亩矿山修复复绿24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50.7%,居全省第一;境内黄河18条一级支流治理完成9条,弘农涧河水质从劣Ⅴ类治理到Ⅱ-Ⅲ类之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和高质量发展指数连年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