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学习正当时 第一议题

习近平纵论中美关系|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时间:2021-11-19   来源:央视网

  编者按:11月16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习主席指出,当前,中美发展都处在关键阶段,人类的“地球村”也面临诸多挑战。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该加强沟通和合作,既办好我们各自国内的事情,又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共同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就中美关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他站在时代高度分析、研判中美关系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并引经据典指出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这些论述蕴含深刻的战略思维和政治智慧,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释义】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是北宋大儒欧阳修关于《易经》学习方法的见解。欧阳修认为《易》学有“大、小”之别,强调学习《易经》应从“大义”着手,而不能只局限于某一卦的小道理;只要学会了《易经》的大道理,就可以通达《易经》各卦的小道理。这句话阐述了“得大”与“兼小”的关系,由此启示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从大处着眼,只有掌握了根本的大道理,才可以兼及旁枝末节;反向行之,则是舍本逐末,只能陷于琐碎而难明大方向。

  【解读】

  2015年9月22日,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就中美关系、两国在亚太及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两国人民交往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一项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事业,没有现成经验和模式可以照搬。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责任,存在广泛共同利益。中方愿同美方携手应对重大全球和地区性问题,已经做了很多事,还将继续做下去。他同时指出,中美在处理一些问题时思路和方法并不完全一致,有不同才能相互补益,找到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与复杂性,决定了两国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不断遇到新问题与新挑战。关于中美两国之间的分歧,习近平主席引用中国古人的“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强调看待中美关系,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两国之间的分歧。这体现了习主席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智慧、大境界。

  习主席指出,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对可以解决的问题,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加以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以建设性方式善加管控,防止激化或升级,防止对两国总体关系和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合作大局造成干扰。

  对于新时期的中美关系,习主席在11月16日与美国总统拜登的视频会晤中总结了三点原则,即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正如习主席所说,中美两国是两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我们要把稳舵,使中美两艘巨轮迎着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