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年度考核怎么考?洛阳市用高质量考核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24   来源:河南日报

  “现在的考核内容差异化,对比之前的指标权重差异化,更能使各县区抓住发展重点,操作性和导向性更加清晰明了。”11月23日,栾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庄宇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导激励各级各部门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用高质量考核助力高质量发展,日前,洛阳市委市政府出台《洛阳市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洛阳市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与评价办法(试行)》和《洛阳市市直部门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办法(试行)》,为该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的制度保障。

  《洛阳市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总领性文件,在考核分类、考核内容、考核组织上都有了全面的改革和创新,坚持以统计数据为硬性标准进行量化考核和客观评价,把高质量发展考核得分作为基本依据,对县区开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与评价;对市直部门开展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对市管国有企业开展经营业绩考核,引导全市各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重心,扛起发展责任。

  洛阳市辖各县区资源禀赋优势不同,如何实施精准科学考核,激发各地发展动力,是摆在市考核委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该市考核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深入调研认识到,只有通过精准的差异化分类考核,才能考准考实县区的实际发展水平。《洛阳市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与评价办法(试行)》将市辖县区分为都市核心区、环都市区和南部生态发展区共三类,实施了双体系印证的考核方式,不同类别县区都有一套内容不同的考核指标:都市核心区突出创新驱动内容,环都市区突出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内容,南部生态发展区突出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内容。同时,设置了差异化权重的评价指标,印证考核得分,引导县区因地制宜、竞相发展,走特色发展、分类发展之路。

  考核指标设置是考核体系的重中之重,洛阳市考核办在这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为实现精准考核的目的,该市大力调整各县区发展重点的指标权重,例如对都市核心区大幅度提升创新驱动的内容权重,占比达到29%,对环都市区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两项考核内容,权重设置为33%,对南部生态发展区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两项内容,权重设置为34%。同时,在评价指标体系中,大胆取消了南部生态发展区的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标权重,引导县区精准制导、摆脱束缚、集中发力,考核的指标更加精准有效。洛阳市考核办负责人表示,此次指标设置的调整,真正实现了各县区差异化特点,指向性很强,特别是敢于解放思想,取消南部生态发展区GDP等评价指标,是该市实现精细化差异化考核、助力地区错位竞争、高质量发展的大胆探索。

  洛阳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用好考核指挥棒,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度设计。此次出台的3个文件是洛阳构建“1+X”考核体系的第一步。接下来,市委组织部将发挥统筹指导职能,以年度综合考核工作推动形成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成效,为洛阳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提供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