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王凯主持召开食品产业企业家座谈会强调 适应经济发展模式转变 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25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4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食品产业企业家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动食品产业做强做优做大,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座谈会上,牧原、双汇、三全等12家食品企业代表围绕企业经营发展、产品创新、人才建设等作交流发言,就加快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在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凯指出,近年来我省食品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我国经济正在经历发展模式的深刻转变,广大企业要积极适应转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企业发展模式转变。

  王凯强调,企业好经济才好、企业强经济才强。必须把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抓龙头,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注重品牌培育,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强企业间合作,实现大企业做强、中型企业做大、小企业做精。着力抓创新,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产学研用平台在企业搭建,鼓励产业链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大力育人才,培养和引进创新人才队伍,特别是注重培养企业家队伍,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招引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促进食品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王凯指出,环境好企业才好、环境优经济才优。必须把制度创新作为政府工作的着力点,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和企业创新,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完善支持政策体系,探索利用数字技术为企业增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为企业家发挥聪明才智提供适宜的“水质水温”。

  孙守刚、费东斌、武国定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