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成果 心得体会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时间:2021-11-26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第3期

开封市委书记 高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角度,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科学指引党、国家、民族开创千秋伟业的行动纲领。聆听和学习以后,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一、把握重大意义,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全面回顾了我们党一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壮阔历程,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能够更加深刻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大风大浪中坚如磐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关键的就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掌舵领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创造性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开封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领会丰富内涵,坚定信仰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出了“庄严宣告”,阐释了“一个主题”,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了“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重要原因就在于广大党员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持之以恒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终身必修课,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在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结合实际学上狠下功夫,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学思践悟。

  三、自觉躬身入局,当好开路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庄严宣示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伟大意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抓住项目为王和产业为基两个重点,树牢结果导向,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前瞻30年看问题、谋对策。要坚持高标准谋划、策划、规划,抢抓宝贵历史机遇和重大战略机遇,在扛起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等新的发展重任上,锐意进取、争当先锋,加快推动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专项落实落细,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的新征程。

  四、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问题。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赶考”的清醒,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各项建设,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深入推进强基固本工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更加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高质量组织实施市县党委换届,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想担当、愿担当、敢担当的拼劲、闯劲、干劲。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牢“严”的主基调,坚决纠治“四风”,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政治本色,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开封绚丽篇章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