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经验交流

拓展学习方式 突出学习导向 积极推动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

时间:2021-11-26   来源:《中心组学习动态》第4期

焦作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焦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拓展学习方式方法,在落实省委“五种学习方式”的基础上,拓展建立了十种常态化学习方式,突出学习导向,有力推动了理论学习“坐下来、走出去、沉下去、实起来”。

  一、针对问题学,促进“坐下来”见真功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突出解决什么问题。针对学什么的问题,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对领导干部必学内容进行具体规定。2020年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集体学习60余次,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交流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10余篇,推动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针对怎么学的问题,在建立《焦作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五本台账”“七项制度”的基础上,又探索建立了“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党校院校讲学、沉到基层释学、交流研讨互学、对标先进鉴学、考核检查促学、专题调研问学、学习强国比学、理论测试验学”十种常态化学习方式,突出学习方法的灵活性和实效性,形成了浓厚的大学习氛围。针对学不实的问题,强力实施“三纳入、三挂钩”,即把述学纳入党员干部述职、把评学纳入党员干部评议、把考学纳入党员干部考察,将理论学习成效与年度考核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与选拔任用挂钩,实现了以制管学、以制严学、以制促学,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坐下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深化了对理论学习的认识。

  二、立足开放学,推动“走出去”求突破

  从2016年开始,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连续五年赴先进地区开展大学习活动,通过外出学习促进了经济大跨越,成为焦作市发展进步的一条重要经验。注重创新,解放思想。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战略,持续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不断增强“理念超前、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澄清干部群众思想上的模糊认识,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作大突破,实现发展大跨越。对标先进,借鉴经验。始终坚持跳出焦作看焦作,在全国找坐标、在全省找定位,市委组织党政考察团赴湖州、晋江先进地区举办专题研修班,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课堂设在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建设的前沿阵地,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分组讨论、总结交流等形式,借鉴吸取先进地区的成功实践,有力促进了焦作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改进方式,互学互通。通过集体学习、个人学习、读书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拓宽学习渠道,找准切入点,提升学习效果。积极推广温县县委“123488”学习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安排25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列席全市142家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党史专题学习,实现了巡听旁听工作的全覆盖。

  三、面向基层学,真正“沉下去”接地气

  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依靠群众、相信群众、服务群众,努力画好团结奋进的最大同心圆。深入基层抓宣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结合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说理论、讲政策、作报告,生动讲述基层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的生动事例,让理论宣讲更有说服力、影响力。2021年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为分管领域和基层联系点上党课、作宣讲60余人次。全市先后组建“市委百年党史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劳模宣讲团”等宣讲队伍赴基层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各类宣讲3300余场,直接受众超过29万人次。带着课题搞调研。市领导带头做表率,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严格落实调查研究制度,推动调研工作规范化,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敏感热点话题设置调研课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着课题深入基层向实践求学、向群众问学、以调研促学,调研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联系实际解难题。为解决服务群众的“末梢堵塞”,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组织领导干部从“案头”奔向“地头”,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沉下去”,实现情况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宣讲、党建在一线提升、稳定在一线巩固、成效在一线体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委常委会共梳理重点项目11项、44条具体举措,用心用情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万人助万企”“入户访民情,我来办实事”等活动,2021年以来,共排查各类问题12617个,已整改问题11295个,全力办好养老、教育、医疗、就业等重点民生实事。

  四、着眼效果学,确保“实起来”见成效

  突出学与用、知与行的结合,着力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在工作实践上见真功、求实效。着眼理想信念。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明确发展思路。紧贴焦作实际、紧系百姓期盼,围绕打造“一枢纽、一中心、两新城、两走廊、三平台、四绿带”的发展格局,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生态立市三大战略,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争当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主力军。夯实工作作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与焦作实践结合起来,创造了“忠诚担当、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南水北调焦作精神,增强了发展底气和攻坚必胜的信心。制定出台“13710”工作制度,健全“明责、知责、尽责、督责、考责”闭环落实机制,全面提升全市各级各部门执行力,特别是在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全市上下万众一心、敢打必胜,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焦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