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中原新论

河声:奋勇争先的河南将更加出彩

时间:2021-11-26   来源:大河网

  春华秋实满庭芳,栉风沐雨砥砺行。省委工作会议立足河南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以前瞻30年的眼光,明确提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充分展示出前所未有的高度自信、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和勇于奋斗的强大决心,谋划了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明确了现代化河南的奋斗目标,为河南的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的经济总量连续迈过三大台阶,达到5.5万亿元;粮食总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5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的转变。可以说,中原大地正在由“量变”到“质变”,蓄积着转型的强大动能。8月18日,省统计局发布的7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如是说。7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河南省的主要指标增速与全国的差距继续缩小,且位次有所前移,在全国经济版图中地位作用更加突出。当前,河南到了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两个确保”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有体现总量的规模目标,也有反映质量、效益、人均等高质量发展指标;既有经济发展目标,也有社会治理、文化繁荣、生态建设等方面要求,为我们擘画了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路线图。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站上新的历史起点的河南,开启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到了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必须“拿出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略”,迎难而上、加压奋进,“确保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入局而不是出局”,紧紧扭住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把准河南的坐标和方位、认清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大要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换道领跑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等“十大战略”,通过实施一大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来育先机、开新局。就要筑牢发展基石,大力推进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奋勇争先”促进“中部崛起”,以“更加出彩”助力“复兴伟业”,为实现建成“起高峰、建高地、成高原”后的中原大地的现代化河南而努力奋斗!

  目标如灯塔,引领征程。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省上下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使命感,直面挑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