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特色资源

大别山干部学院

时间:2021-11-26   来源:大别山干部学院

  大别山干部学院位于大别山腹地、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河南省信阳市新县,2013年9月经省编办批准成立,为市委直属公益一类正处级事业单位,是省委组织部重点建设的三所干部学院之一,2019年4月进入中央组织部备案的全国64家党性教育基地目录。学院面向全国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党风党纪教育,致力建设“四基地一中心”,即全国一流的地方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大别山精神研究基地、中部地区农村基层党建研究基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创新基地和大别山红色资源利用研究中心。学院先后被国防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团校等50多家单位确定为党性教育基地,被中央编办确定为培训合作点。

  学院规划面积696亩,一、二期占地面积317亩,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00名学员食宿,启动三期工程建设,用地面积215亩,建筑占地面积95亩,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两个校区——香山校区、毛铺校区可同时接待270余人食宿,院内共计可同时接待1000名学员食宿,年培训能力4万人以上。拥有大中小报告厅5个,各类教室、研讨室、会议室30余个,图书馆、体育馆、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等文体设施齐全。校园环境优美,先后被授予“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省最美建筑”二等奖、“河南省园林单位”,先后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文明单位”“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院坚持以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历史为主线,以弘扬大别山精神为主题,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坚持“忠诚、创新、责任、担当”的办学理念,大力实施政治建院、特色立院、开放办院、质量兴院、人才强院战略,努力探索差异化、特色化的办学路子。现已打造了专题类、现场类、访谈类、体验类、情景类等11大类130余门课组成的课程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通过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将课堂讲授、现场体验、情景再现、案例解读、互动交流等学习方式有机融合,激发真情实感,启迪理性思考,让学员走近历史、走近现实、走近心灵,促进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学院面向不同层次的培训对象,设计了不同的课程“套餐”,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2013年建院至今,学院累计承接各级各类培训班4900多期,培训学员28万余人次。学员来自中组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办公厅、公安部、教育部等60家中直单位和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学院突出党性教育特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挖掘和利用大别山红色资源,引导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植理想信念之根,筑牢对党忠诚之魂,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