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特色资源

南水北调干部学院

时间:2021-11-26   来源:南水北调干部学院

  南水北调干部学院,是河南省委批准成立的、南阳市委直属的事业单位,位于南阳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淅川县丹阳镇),占地面积206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人培训。

  一、功能定位

  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以南水北调工程伟大建设和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的光辉历史为主线,总结宣传弘扬南水北调精神:调水为民、治水兴邦的使命担当精神;南北统筹、经略江河的开拓创新精神;节水优先、绿色发展的科学求实精神;攻坚克难、勠力同心的拼搏奉献精神。立足南阳、重点面向河南及中线工程受水区,开展南水北调精神和群众路线为主的特色党性教育。主要培训党政领导干部,并面向社会开展各类培训。

  二、培训特色

  (一)特色培训思路。确立“接地气、创特色”的办学理念,走群众路线,扎根基层,精心打造精品培训项目和特色培训课程。

  (二)特色教学资源体系。打造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南阳为中心,涉及河南、湖北、河北、北京、天津五省市,深度开发中线工程类、移民迁安类、生态建设类、廉政文化类、延伸考察类等教学资源体系。

  (三)特色教学形式。以与南水北调相关的实物、实景、实事为载体,已开发丹江水库、渠首大坝、南水北调展览馆、英雄渠、移民新村、移民民俗馆、丹江口水库湿地公园、湍河渡槽工程、鱼关村遗址、武侯祠、医圣祠、南阳府衙、内乡县衙、花洲书院等30多个现场教学点;与南水北调移民干部、移民群众和移民后代座谈,开发互动课程,实施访谈教学;以南水北调精神演讲报告、移民戏曲演出为平台,实施情景教学;以丹江湖品水、移民村劳动为重点,实施体验式教学等,多层面演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史、移民迁安史,使南水北调精神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传承弘扬。

  (四)特色课程。现初步形成以“忠诚担当、大爱报国”为主题的课堂教学、“真实的记忆、真切的感受”移民精神报告会、“一库清水送京津”体验式教学、《丹水情》情景教学等品牌课程。南水北调干部学院的课程设置以“体验式教学”为主体,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音像教学和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让学员全方位感悟南水北调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信念坚定、务实为民、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早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