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中心组学习 学习服务 省外集萃

强化专题调研 助力转型发展

时间:2021-11-26   来源:《党委中心组学习》2021/01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化集团党组历来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坚持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打通学用结合最后一公里,在实地调研中问诊,在集体研讨中会诊,充分发挥中心组政治思想“策源地”和改革发展“动力源”的作用,有效推动战略重组、科技创新、改革转型等重大战略落实落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集团克服疫情影响,实现营业收入4646亿元,经营性盈利、归母净利润均超出预算及同期,为完成“六稳”“六保”任务和中央企业“两个力争”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建立常态机制,明确制度规范。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各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进一步走深走实,持续提升理论学习的质量成效,中化集团党组在系统梳理总结近年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调研长效机制,推动调查研究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制定出台《中化集团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调研制度》《中化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调研工作规则》,明确规定专题调研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调研方式、调研报告的形成、成果运用及有关纪律等。要求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要围绕重大课题,赴下属单位开展集体调研;中心组成员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订调研计划,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每年年底在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会上进行交流;根据调研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定期梳理形成督办事项,推动问题解决。

  二是紧扣中心大局,精准把脉开方。坚持学以致用和问题导向的原则,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集团改革转型的重大战略和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企业经营管理、党的建设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主题,明确方向,增强调研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2020年,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紧扣战略重组、科技创新、改革转型、安全生产、战疫复工、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等专题先后71次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征集意见建议,现场实地查看,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基层情况,查找分析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累计召开座谈会101场,形成专题调研报告9份。下属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形成调研报告200余份,架起了与群众联系的“连心桥”,当好了推动发展的“调研员”。各级中心组每年定期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中心组成员结合专题调研报告分享调研成果、交流心得体会,并就企业重大问题进行研讨,为企业发展精准“把脉”、精准“开方”。

  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助力企业发展。运用创新理论有效解决困难问题,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制定政策的依据、解决问题的举措,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专题开展调研,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中化“十四五”战略规划制定紧密结合,将“三个新发展”的要求全面植入到创新升级、改革转型的路线图之中,推动完成14个产业规划、2个基地规划和5个专项规划。围绕“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出台科技创新支持政策纲要,围绕人才队伍、开放式创新、协同创新、成果转化、考核激励等明确87条具体支持举措,科技投入达33亿元,新产品销售收入达216亿元,实现三年翻一番的目标,承担的国家两项1025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提前完成年度计划;深入挖掘总结下属中化蓝天产业化创新经验做法,从创新方式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形成内部最佳实践,并在全集团推广学习借鉴,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效。针对专题调研中发现的农业种业领域发挥国家队作用不够的问题,成立中化种业战略发展专项工作小组,牵头制定种业“十四五”专项规划,部署种业发展重点工作,切实承担好“打一场种业翻身仗”的战略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