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豫讲坛网 河南实践 河南要闻

楼阳生到商品交易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调研

时间:2021-11-29   来源:河南日报

  楼阳生在商品交易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调研时强调

  开拓资本市场 服务创新发展

  11月2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商品交易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楼阳生查看交易行情、交易品种,听取期货市场创新发展汇报,了解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情况。他强调,郑商所是我省资本市场的金字招牌,要大力支持郑商所创新发展,不断推出新品种新工具,为实体经济发展发挥服务驱动引领作用。在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楼阳生询问组织架构、投资效果等,指出要引导企业统筹用好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推动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在河南中金汇融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楼阳生了解基金规模结构、投资方向、运作方式等,鼓励公司坚持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在调研中,他强调,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归根结底靠人才支撑。要强化政策引导,完善服务体系,推动创新要素资源加速向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汇聚,以一流生态集聚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提升发展优势。

  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发展改革委、省税务局、河南证监局、河南银保监局、人行郑州中心支行等单位工作汇报。他指出,资本市场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器”,也是创新创业的“孵化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事关现代化河南建设全局。

  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顶层设计。深入认识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性必要性,充分发挥在优化资源配置、引领产业升级中的枢纽作用,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防范风险为底线,拿出一揽子规划方案,增强政策措施系统性、针对性、操作性,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二要加强辅导,用好政策红利。加大对上市公司指导、上市培育企业辅导,引导市场主体用足用好改革和政策红利,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多层次对接资本市场,科学融资、规范融资、有效融资,用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

  三要再造优势,擦亮金字招牌。深入落实优势再造战略,强化人才支撑,优化发展环境,把郑商所打造成为规范、开放、更具竞争力的一流交易平台,全面提升支撑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厚植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

  四要发展基金,完善创新链条。打造政府母基金,做强基金头部企业,推动更多银行资金、保险资金、证券管理资金进入创新创业投资领域,形成科创投资基金群,统筹基金、天使、风投、创投资源,为创新提供全周期服务,形成金融服务和创新活动良性互动。

  五要深化改革,创优发展环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借鉴先进经验,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生态,依法依规研究出台引导激励举措,推动更多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更多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实现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

  费东斌、陈星参加调研。